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何不将“婚礼从简”当做新时尚
时间:2020-04-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4月30日、5月3日、5月12日、5月20日……近期,结婚的好日子接踵而来,婚宴、婚庆也在逐步恢复当中。为了最大程度减少交叉感染,避免人员聚集,不少新人简化流程、减少酒席桌数。酒店也一次性只接待几桌,婚礼现场的布置也从“豪华装”转为“简装”。(4月18日《扬子晚报》)

受疫情影响,今年有不少新人都推迟了婚礼,到了四五月份,俨然进入了婚礼“黄金期”。往年很多新人都会选择在这个季节结婚,一是因为天气理想,二是假期集中,但今年显然无法像往年那样可以让新人们及亲友热热闹闹举办婚宴了,毕竟防控仍然不能放松。

对于新人们来说,希望自己的婚礼能够热闹、隆重是情理之中的,结婚是人生大事,当然希望更多的人能前来见证自己的幸福时刻。如今婚礼从简,意味着观礼的亲友人数、场面豪华度都会大打折扣,遗憾多少是有的。但其实反过来想一下,这或许也是件好事,置办婚礼,从来都是一件既繁琐又累人的事,越是讲排场,繁琐程度就越高,接亲、送亲、酒店预订、现场布置、亲属安排等等,哪一项都让人头大,况且还有高昂的花销以及份子钱今后的回礼,这些问题捋下来,足以感叹结个婚真累人。

如果婚礼从简,那么累人程度相应也会减少很多。首先,受疫情影响,婚宴人数就受到限制,新人们可能就只会邀请最亲近的人来参加婚礼。相应地,婚礼流程和时间也会缩短,不会让新人们疲于应付。从更为现实的角度来说,各种婚礼的支出也会减少,新人及双方家庭的负担也轻了很多,这有何不好呢?

从各种社会活动的现状来看,疫情确实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比如中国人的婚礼,铺张浪费、相互攀比是以前常见的状态,结个婚,折腾一大批人,不仅新人累,新人的亲属也累,而满天飞的“红色炸弹”这种人情陋习更是让其他人也累。婚礼从简,可谓是给不少人“减负”。

很多时候,我们受人情陋习所累,有苦难言,而其实,人情陋习并非不可改变。两个人结婚,仪式感固然重要,但两个人之间的情意和幸福更重要,我们可以让人来见证自己的幸福,但不必非要裹挟一些无关紧要的人前来观礼。婚礼的质量与豪华程度并不必然相关,婚姻的质量与见证人的多少也并不相关,作为一种仪式,它只是证明你进入了人生的另一个阶段和状态,若非要附加太多的东西在其上,那只不过是人们给自己徒添负担罢了。

如今新人们大多选择婚礼从简固然是因为疫情的这一外力影响,但未尝不能让这种从简之风成为一种新时尚,让新人及家属从繁琐的婚礼程序中解脱出来,让其他人减少人情支出,也让人情陋习得到有效遏制。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