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包装“窃·格瓦拉”的背后是价值观的扭曲
时间:2020-04-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窃·格瓦拉”周某齐又红了。据多家媒体报道,曾因“这辈子不可能打工”言论闻名网络的男子周某齐于4月18日出狱,这也是他第四次出狱。当天,除了他的家人,还有不少网红经纪公司等来到了现场蹲点等候,据说,多家网络直播公司等着与他签约,甚至开价200万,想要把“窃·格瓦拉”包装成如假包换的网红。(4月20日 综合网络报道)

很多人会问:“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一个以偷盗为生的人,四度被抓进监狱,却因为“这辈子不可能打工”这句话暴得大名,还有直播平台打算热捧,这让那些兢兢业业工作、每天累成狗的人情何以堪?

自从“网红经济”这一现象出现后,“博出位”成了网络资本市场与“想要红”的个人之间一拍即合的黏合剂,也由此催生了一种奇怪的现象,那便是无论你的背景是什么,只要你有话题、能产生热度,那么你便能成为“网红”,每天哗哗地金钱流入你的腰包。这种快速而野蛮的成名方式也吸引了众多的人,据调查,在我国青少年群体的未来梦想调研中,超过70%的人表示长大后想要当明星、当网红。先不论对错,这个数据至少说明了一个问题,“网红经济”正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他们将此视为人生成功的终南捷径。

从“芙蓉姐姐”到“凤姐”,到“犀利哥”再到“流浪大师”,一代又一代的“网红”在网络资本之手的操纵下,使得人们由一开始的群嘲逐渐演变为如今的追捧,这种资本的肆意操作模糊着人们的认知,进而影响着青少年群体价值观的树立。就拿“窃·格瓦拉”周某齐来说,一个以偷盗电瓶车为生的人,同时还犯下了抢劫罪和故意伤害罪,直播平台要将他包装成网红,试问每天让他直播什么呢?直播教人如何偷盗电瓶车吗?如果他的话题热度退去,他的被关注价值不再,直播平台无法在他身上实现流量变现,那么他走人也就是分分钟的事儿,然后呢?会不会又回复到以前的生活模式,继续以偷盗为生?

作为一个四度进监狱的人,社会对于周某齐并非全部都是恶意,如果他能改过自新,那么在合法的前提下,无论他从事什么职业,都无可厚非,哪怕自己开直播。我们只是反对一些直播平台以个人的丑、恶,甚至犯罪来作为卖点,意图打造一场网络的狂欢,割取利益和大众的智商。这种模糊善恶边界,混淆美丑概念的商业操作,于资本来说是可喜的,因为它代表着滚滚而来的财富,但对社会来说是可悲的,因为它代表着个体越挑战下线,越容易获得比其他人更多的出名机会。这无疑相当于鼓励人们背离正常的价值观。

作为网络“新宠”的周某齐,其实只是一个被消费的对象,被网络消费,被资本消费,这其中,有多少人想过他接下来应该如何走?我相信即便他成了“网红”,也不会有人真的步他的后尘,去偷盗电瓶车进而跻身“网红”行列,就像不会有人学“流浪大师”捡垃圾成名一样。所以,周某齐尽管如今被包围、被争抢,实际上他不过是扭曲的价值观下的一件可悲的物件,而让他成为可悲物件的,正是如今横行网络的“网红经济”背后那双资本之手。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