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不要让好事变成了两难之事
时间:2020-04-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4月14日,一则短视频刷爆了网络,视频内容显示:山西太原的一家烤肉店宣传称本市援鄂医护人员就餐可免单、家属可半价。结果,穿着援鄂医护服的顾客前去就餐后,前台人员先后要求检查医护人员的工作证、荣誉证、身份证与户口本四份证件。有网友认为:“这纯粹是蹭热点,寒了医护人员的心。”后来店方回应,因为该医生的工作证上没有加盖公章而且荣誉证上只有名字,所以才要求他提供了身份证,此事纯属误会。(4月15日  澎湃新闻)

疫情过后,不少餐饮店都推出了针对抗疫医护人员的免单及其他优惠活动,比如四川省火锅协会就表示,四川援鄂医护人员本人可享受四川80多家火锅品牌、近400多家火锅门店免费吃一年火锅的待遇。这充分体现了整个社会对医护群体的敬意和感激。突然出现山西太原这个小插曲,也确实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不少人下意识地认为这是店家在蹭热点,诚意不足。

事后店方给出了解释,因为怕有人借机冒充医护人员前来白吃白喝。这个解释其实也是合理的,因为此前确实有店家遇到过冒充援鄂医护人员去就餐的情况,作为本身就是刚刚从疫情中缓过劲来的餐饮店,对此多个心眼儿也没错。

这就不免出现矛盾,医护人员不可能随身带着各种证件,更别说一家人出行时还会有意识地带上户口簿,而在外用餐大多数时候也是临时起意,更不会事先就准备好各种证件。是不是就没有方法解决了?否!一些餐饮店就提供了很好的可供仿效的做法,例如广而告之当地的援鄂医护人员该店的免单信息或优惠措施,尤其提醒医护人员需要提供何种身份证明;另外还可通过发放优惠券或代金券到援鄂医护人员手中的方式,避免验证身份证明等一系列复杂的过程,只要持有优惠券或代金券,便可享受相应的待遇,这样也不会给其他人钻空子的机会。

不少餐饮店给抗疫的医护人员免单或优惠,这对于本身就处于恢复期的餐饮业来说,体现的是一种难得的温情和社会担当,相信他们确实是出于真心,想向英雄表达敬意和谢意,因此我们不可对其过于苛刻,更不能诛心地认为一些店是在蹭热点。只是在操作过程中,可能由于缺乏经验,有些地方做得不到位,因此引发了一些不快,但这些都是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弥补的。这也说明,有心办好事固可贵,但好事要办好尤重要。也希望类似的餐饮店能够采取更为周全的办法,把好事办好,完美兑现自己的承诺。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