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破除形式主义的新表现已箭在弦上
时间:2020-04-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紧盯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为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障。(详见本报昨日A02版)

此次中办发出通知要求整治形式主义,最主要的目的是“紧盯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党中央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通过一年的持续努力,基层形式主义减负取得了明显成效。形式主义无疑是个老问题,但也必须看到,整治之后,一些深度形式主义和形式主义的新变种开始出现,不仅束缚了基层干部想要真正干事的积极性和创新性,也使得进入攻坚期的脱贫工作以及眼下的复工复产受到影响。

这些形式主义的新变种和新动向五花八门,譬如发文件红头改白头、正式改便笺的问题,譬如调研扎堆流于形式干扰基层工作的问题,又譬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地方搞耗时费力却成效甚微的“表格防疫”问题等。这些问题不仅极大耗费了基层干部的时间和精力,工作效果也难以让群众满意。在此次疫情中曾出现因个别地方官员的形式主义而引发民众不满情绪,这给抗疫工作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不难看出,一些官员在工作中采取形式主义的做法,有态度不端、工作懈怠的因素,也有粉饰实情,只把表面工作做得漂亮,以获得上面领导欢心的投机心理。正因为如此,此次中办发布的《通知》中特别提到“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无论是防疫还是脱贫,都事关民众的生产生活,事关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若任由形式主义蔓延,“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必定受到影响,同时也会令政府公信力直线下降。

形式主义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懒政思维的固化,这也导致尽管反形式主义一直在进行,却难以根除。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如何破解形式主义,首先还是需要抓好“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发挥“头羊效应”,“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只有一级做给一级看,才能取得“上行下效”的成果,让形式主义的风气得到扭转。其次是落实监督问责,时刻高悬问责利剑,做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教育一批。另外便是制度建设不能落空,在现有的法规和制度基础上,还须把整治形式主义有效的措施上升为制度,以此形成更大约束力。

不论是文山会海,还是唯上、唯权,这些形式主义作风都是让民众极其反感的,而形式主义除了拖慢行政效率,造成人力物力的极大浪费,也让党和群众之间形成情感沟壑,不利于党群、干群关系的建立和融洽。形式主义虽然是一块“硬骨头”,但这块硬骨头必须得啃,只有把它啃掉了攻克了,我们才能打好复工复产、脱贫攻坚这两场重大战役。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