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尊重医护人员不能只在“战时”
时间:2020-04-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安徽省第一批援助武汉的医疗队负责人姜小敢称,深刻地感受到很多患者和患者家属对医务人员的尊重达到了近几年的最高点。作为医生,对于这样的医患关系的改变,一方面是欣慰,另一方面也担心,不知道疫情过后这份尊重能维持多长时间。(4月14日中青报)

在这次疫情中,除湖北外的其他省市共计4.2万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抗疫,谱写了一曲感人的英雄乐章。他们无惧生死、不顾自身安危,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湖北当地更有数十名医护人员牺牲在一线。

自“非典”之后,全社会对医护人员的敬重与感激再次达到巅峰。这段时间,无论是主流媒体还是网络舆论,医护人员如同“天神”般被敬仰,这其中体现的既是这个群体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的济世情怀,也是民众在劫难之后对仁心仁术的医护人员发自肺腑的感激。“悬壶济世为苍生”,从古至今,杏林人士本着“父母心”为尘世间的众人解除病痛,挽救生命,医者与患者之间的关系,也因为施治与被治而不可撕裂和破坏。只有医患关系和谐,才能构建更好的医疗环境,也才能让医护人员在治病救人中更为尽心尽力。

不可否认,医患关系的紧张也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就在疫情暴发前夕,2019年12月25日,民航总医院急诊科的杨文医生被患者家属杀害;2020年1月20日,北京朝阳医院的眼科医生陶勇被患者砍断手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两起恶性杀医伤医事件震惊了整个社会,也让不少医护人员发出悲愤之声:“如果辛苦治疗之后被恩将仇报,谁还敢再行医?!”而事实上,早就有不少医护人员表示不会再让自己的孩子学医。

这次疫情或将成为医患关系的一个拐点。病毒在残暴“蹂躏”人间的同时,也再次让人们看到了医护人员这个如天使般的群体之可贵。然而,也有担忧,对于这些天使,我们会不会“灾难来时便感激,灾难过后便忘记”?前些日子,福建省人大通过了《关于切实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尚的决议》,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薪酬待遇,提高阳光收入,强化绩效考核正向激励,相关补助津贴向一线医务人员倾斜。”对伤医事件“零容忍”等等。这是全国首个尊医重卫的地方立法,也意味着在保护医护群体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制度性保障。

靠道德呼吁很难达成全社会的尊医重卫,唯有制度和法律兜底,才能最大程度地阻止杀医伤医事件的发生,也才能让医生的社会地位和获得感得以持久。当然,这个英雄群体更需要我们多给予他们理解和支持,尊重医护人员不能只在“战时”,而应在平时,希望这能成为大家的共识。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