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消费热情刚抬头,涨价还是悠着点
时间:2020-04-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点菜时没感觉,一结账才发现贵了好多啊,人均消费从150元涨到180元。”4月3日,大四学生小周在海底捞长沙世纪金源店用餐后发现,该店上调了大部分菜品价格。记者走访发现,喜茶、西贝莜面村、瑞幸咖啡等网红餐饮品牌的部分商品价格也出现小幅上涨。(详见本报4月8日A07版)

有网友戏谑“这是报复性涨价了”。虽说不至于到“报复”的程度,但涨价可是实实在在能够看到和体会到的。刚刚经历了疫情,人们的消费欲望在春天的尾巴里逐渐复苏,却没想到经营者也开始了涨价,也因此不少消费者表示“以后点餐时得注意适度消费了”。

涨价是不争的事实。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自然是希望价格维持不变甚至适当让利,但从经营者的角度来说,疫情影响导致两三个月无法正常营业,租金、人工费、材料费等成本却一样不少,这其中的亏损已经让不少企业和个体经营者举步维艰,而恢复营业后的涨价,也是力图让自己走出死亡幽谷的最易捷径。如今在国家大力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背景下,不少经营者希望抓住疫情后这一波消费热潮起死回生,也是一种自然心理。

市场有市场的自发秩序和逻辑。价格水涨船高是秩序和逻辑之一,消费者是接受还是用脚投票,也是其中之一。从目前来看,某知名餐饮企业在原有价格基础上涨价6%,这一价格变动对于消费者来说是极其明显的变化,所以才惹来调侃。但这家餐饮企业的涨价是否真的就应该口诛笔伐?也未必。一方面,虽说是为了挽回疫情期间造成的损失,但另一方面,部分食材价格上涨,上座率受限,疫情防控成本增加,也是涨价的合理因素,且根据《价格法》,餐饮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企业有法定自主定价权,只要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都是允许的。

但消费者的反应作为企业后续发展的风向标之一,同样也需要重视。如果消费者对提价表现出一定的包容度,那么这一价格标准或可延续下去,但如果用脚投票,纷纷吐槽,那么可能企业还要想办法做到如何在扭亏与保持跟客户的黏性上下功夫。尤其是国家如今出台了对企业的补贴政策,如发放消费券,用财政收入补贴消费者和商家,那么在此基础上,商家的涨价也要悠着点,否则一边享受政府补贴带来的实惠,一边提价,既违背了市场公平原则,也违背了政府刺激消费的初衷。

受疫情影响,经济复苏需要一定时间,我们也知道不少企业有着这难那难,但无论多难,不可争一时的得失,尤其是一些知名企业,更应在挖掘内部潜力上下功夫,以管理、服务和质量去赢取市场,培养更多的消费群体,开拓自己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这才是企业走出困境的良策。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