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以“有形之手”重启消费活力
时间:2020-04-0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消费券又给我省钱了。”4月1日,在长沙城南天虹购物中心附近工作的曾先生晒出微信支付记录,其在使用省总工会发放的160元消费券后,一顿3人中餐实际仅支付了1元。(详见本报4月2日A08版)

近日,湖南省总工会发布通知,要求基层工会可向全体职工、工会会员发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别慰问消费券。慰问消费券采用实体百货商店、超市购物消费券等形式发放,不得以现金形式发放。工会会员确认领取消费券后,消费券将自动加入该会员的微信卡包,并下发消费券领取通知。消费券可在湖南省内34万微信支付商家使用。消费券需要在5月5日24时前消费完毕。

这段时间的疫情对国内的消费产生了一定影响,为了刺激消费,扩大内需,国内很多城市相继出台了政策措施,措施之一就是发放消费券,对于促进国内消费扩容提质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有力的手段。很多人并非不愿意消费,而是不敢消费,因为购买力的高低由是否有着持续稳定的收入来决定,疫情之下,大多数人对消费都是持观望态度,这符合中国人传统意识中“谨慎”的消费观和财富观。在特殊时期,如果要刺激消费,势必就得由政府部门采取特殊办法,以提升衰退的消费能力。

作为实现经济政策的工具之一,消费券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1939年的美国“食品券”,曾资助了400万人,而我国广东省的东莞市于2008年发放的2亿元现金红包,也极大地刺激了当地居民的消费需求。消费和内需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在宏观政策中,拉动消费、扩大内需也是重中之重。此次湖南省总工会福利消费券通过“湘消费”小程序发放,这种微信电子消费券让市民在线下消费时可以使用微信支付直接抵扣,这也是为了契合现代人消费习惯的一种渠道创新,而在清明和五一“小长假”之际,人们刚好可以利用休假进行消费。此次发放的工会福利消费券,将极大地活跃线下消费,华润万家蔡锷路店总经理雷云林就介绍说,持券顾客表现出明显的消费特征,消费券预计将为该店带动15%客流。

此外,此次消费券的发放主要是为了对中小微商户,尤其是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实体行业起到一个帮扶作用。集中发放消费券,也是希望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工会员发挥主力军和带头作用,积极消费,进而促进万千消费者走出家门消费,重启各方面的消费活力,让整个经济链条活起来,只有经济链条活起来,才会有顺应而来的稳定就业、收入增加。

政府以“有形之手”直接刺激消费需求,是在“抗疫情非常时期”必须采取的“非常手段”。随着人们消费意愿的提升以及线下消费的活跃,相信也必将带来一系列的良性反应。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