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展会再启,是激励,也是自信
时间:2020-04-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3月31日,长沙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度长沙市首批10大大型重点会展项目,在全国会展业率先打响信心恢复的第一枪。其中将于4月30日至5月5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湖南汽车展览会暨长沙首届汽车消费节,更是成为今年全国车市“第一展”,让不少人为之期待。

2019年,长沙四大会展场馆举办会展活动275个,同时,长沙被评为“辉煌7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会展城市”,连续5年被评为“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可以说,长沙市的会展规模与会展经济都是引人注目的。多场高规格的展会背后,是各个行业活跃度的直观反映,也是长沙找准路径做好会展经济的最佳注脚。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会展不仅能为市民提供一个参观的好去处,为商家搭建一个展示平台、为行业创造一个交流机会,更重要的是,它能完善城市功能布局与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会展经济中有一个著名的概念,即“1∶9”的概念,其涵义是,展会的收益比例为1,但带动其他产业利润的比例是9。德国慕尼黑展览公司总裁门图特就说过:“如果一个城市办会展,就相当于一架飞机在这座城市上空撒钞票。”所以,会展经济这篇大文章,也是世界很多重要城市所力图做好的文章。

长沙处于长江经济带,近些年来,包括“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以及自贸试验区等在内的经济建设红利,使得像长沙这样的内陆城市有了更多的“突围”机会,而举办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展会,则是一个最佳的突破口,在打造影响力的同时,也能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目前,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湖南国际会展中心、红星国际会展中心、湖南省展览馆四大场馆总展览面积37.25万平方米,位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会展项目专业化国际化程度大幅上升。从数据和影响力来看,长沙市近些年的会展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也一直在向“打造中部会展高地、建设国家会展名城”的总体目标推进。在去年,湖南与世界500强企业举行了合作恳谈会,世界500强企业也越来越看好湖南的未来,同时,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落户长沙,为长沙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活力。这些,都意味着长沙在向内陆经济发展高地迈进,用真实而巨大的力量吸引着国际会展经济奔涌而来。

如今,疫情好转,经济也亟需向暖,长沙在全国会展业打响信心恢复的第一枪,不仅是一种自我激励,也是一种信心。相信会展中心曾经的智慧碰撞、精彩纷呈很快又会重现。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