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感染风险仍在 防控切莫松懈
时间:2020-03-3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3月28日,全国本土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该病例来自河南省漯河市。该患者称,她曾与无症状感染者就餐,对方称感冒已好。(3月29日澎湃新闻)

近日,“无症状感染者”成为一个令人关注的话题,28日新增的一例被无症状感染者感染的本土病例,还同时牵出三名无症状感染者,另外,在湖北荆门,也同样曝出类似的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最大的风险在于,无形中使与其密切接触者被感染,防不胜防。之所以人们对无症状感染者感到害怕,问题也就在这里。

鉴于无症状感染者也能感染他人,因此人们的紧张心理也是可以理解的,同时也更要严密防范和加强防控,从每一个角度阻断病毒感染,防止其再度造成大范围传播。从被感染者的自述来看,她是因为驾车送那名无症状感染者到当地汽车站,期间自己未戴口罩,从而不幸中招。这也进一步证明,与人近距离接触时,必要的防护措施还是不能松懈,从个人角度来说,防护“三步曲”:“戴口罩”、“勤洗手”、“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保持足够安全的社交距离”是最为有效的避免感染的措施,只要做到这三点,被感染的概率是非常低的。

另外就是公共卫生部门仍然需要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为了确保疫情不反弹,应该将无症状感染者作为一个新的防控重点来对待。在具体措施方面,则应对那些有可能是无症状感染者的人群给予特别关注,如“一线医务人员”、与确诊病例有过接触的人,以及其他有可能是无症状感染者的高风险人群,对这些人应该加强防控力度,进行检测和排查。30日,浙江省政府发布消息,对所有无症状感染者严格按照确诊病例的管控要求执行,一经发现,立即收入定点医院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须经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阴性,定点医院解除隔离后,参照确诊病例康复期管理要求继续观察14天。这不失为防患于未然的做法。

当然,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我们也不要过于恐慌,从我国这段时间的防控措施来看,各地都越来越“硬核”,本土疫情传播也基本阻断,目前出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只是少数,因此不必像以前一样对此提心吊胆、惶惶不可终日。同时我们要相信,政府部门的严密防控,势必不会让无症状感染者成为“漏网之鱼”,造成传播。同时我们也仍然需要做好个人防护,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避免被感染。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