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因脑中风他与病魔抗争5年,去世后家人捐出大脑用于研究
时间:2020-03-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3月26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潘爱华)5年之前,长沙市民胡先生突发脑中风,开始了漫长的康复之路。不幸的是,3月25日,58岁的他在长沙病逝。家人经过商量决定,捐献胡先生的大脑用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脑科学研究,捐献遗体用于医学教育事业,捐献一双眼角膜帮助需要的人重见光明。

“他是因为脑部的疾病去世的,希望医生可以多研究这方面的疾病,帮助其他这样的患者早点康复。”26日,因胡先生的妻子悲伤过度,照顾她的姐姐黄女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53岁突发脑中风,回长沙后与病魔抗争5

胡先生曾是一个军人,之后在长沙安家。赶上改革开放大潮的他,开始自主创业,在云南楚雄创办了自己的企业,事业小有成就。

黄女士透露,5年前胡先生突发脑中风,病情一度危重,便回到了长沙,长期接受康复治疗。

在住院与康复地不停反复中,他病情始终没能好转,于3月25日去世。

胡先生妻子与远在国外的女儿联系,经过三个小时的越洋电话沟通,共同决定捐献胡先生的遗体器官。

生平就热心爱助人,去世后继续做个有大爱的人

“或许是军人的使命吧,他很热心,爱助人。”黄女士透露,刚去云南时,楚雄市还比较落后,他会特意招聘一些贫苦的职工,提供就业的机会。

遇到一些地震、洪水等灾难,胡先生也总是带头捐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对家人也非常好,夫妻关系和睦,也从来没有对孩子发过脾气。”黄女士说,因为不舍胡先生的离去,家人决定捐献遗体器官,以这样一种方式来延续他的生命。

“他在去世后,继续做一个有大爱的人。”黄女士哽咽道。

捐献脑部用于研究,希望别的患者能早日康复

为什么要特别捐献大脑?胡先生家人表示,5年的治疗都没能救回他,而脑中风等疾病,现在非常高发。“希望医生通过研究,能更好地治疗这种病,帮助其他的患者早日康复。”这位家人说道。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人体解剖和神经生物学系教授、湘雅医学院人脑组织库负责人严小新向记者透露,国内人脑研究相对较弱,主要原因在于脑样本的缺乏。“近4年以来,湖南脑捐献者有100多例。”严小新教授表示,这个数据不算少,但仍需要呼吁更多人捐献。

“如何解码人脑的工作原理和预防与治疗人类脑疾病,是21世纪最大的科学挑战。虽然有很多动物模型,但是真正认识脑疾病必须直接研究人脑才能揭示发病机制。”严小新解释,人脑的研究非常有意义,目前湖南已经成立“人脑库”,开展脑科学方面的研究。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