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爱和勇敢的火种将继续点亮社会
时间:2020-03-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3月18日,1475封写给全体湖南援助湖北医疗队员的信件从长沙市怡雅中学发出,送往他们所在的单位。信的作者是怡雅中学全校2400余名学生,他们或独立书写,或几人合作完成,将对援鄂医疗队员心底的敬佩、感激和爱诉诸笔端。(详见本报3月25日A06版)

2400多名学生写信向全体湖南援鄂医疗队员表达自己的浓厚感情,学生们把这些奔赴抗击抗毒前线的医护工作者比作穿过黑夜明亮的闪电、比作永远奔腾不息的火焰、比作插入地狱无名的神剑……文字或许稚嫩、或许平淡,但都言为心声,表达了学生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敬佩、感激和爱。

而同时,医疗队员们也回信致意,“要问我此次援助湖北战疫的收获是什么,除了治病救人,另外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在一些人的心中埋下一颗爱和勇敢的种子,起到传承和榜样作用,中国未来可期!”

朴素的传情达意,将两个素不相识毫无交集的群体联系在了一起。其中最为可贵的是,无意成为英雄的医疗队员获得了来自下一代人的最高礼遇,而学生们则从中收获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每个时代都会出现英雄,他们或出于职业要求,或出于个人勇气,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将他人护于翼下,最后“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但我们总会用各种方式铭记与感谢他们,因为这是发自内心的尊重与感恩。

这些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感人之处除了他们的无私无畏,还有就是他们为下一代人提供了人生指引,让下一代人以他们为榜样,明白了奉献的价值和意义。如果说课堂上的知识和价值灌输是“言传”,那么社会上那些散发着正能量的人,其行为便是“身教”,“言传”勾勒轮廓,“身教”则提供具体榜样。也因此,在送别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时候,送别队伍中有个00后的小女孩高举着“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让援助湖北的医务人员泪目及感动。

英雄喜欢沉默,但社会总有回响。如今生活渐渐步入正轨,每个人都将回到曾经的平凡模式,激烈的情感或许慢慢平淡,然而精神是不灭的,理想是鲜明的,我们相信,明亮的理想已经在下一代人心中萌芽,勇敢无畏、无私奉献的火种将继续点亮这个社会。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