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减免租金是增益社会的善举
时间:2020-03-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房东给我免了一个月的租金。”“我的房东也免了。”受疫情影响,不少商铺面临收入减少和租金压力增大的困难,但浏阳市淮川街道的商户们最近感受到了一股暖流:426名“好房东”为他们减免租金79万元。(详见本报今日A05版)

病毒无情人有情。对于一些小商户来说,疫情的肆虐让他们无法开门做生意,但是每个月的门面租金却一分不能少,原本就是小本经营,哪里招架得住连续两三个月的入不敷出?此时对他们减免房租,无异于雪中送炭,甚至可能是把他们从悬崖边拉了回来,自然让他们感激不尽。

从责任和义务上来说,房东并没有减免租金的义务,所以浏阳市淮川街道的这些房东们,无疑是出于疫情之下,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的道义来行此善举。按照目前的情况,租赁房屋、商铺的企业和个人确实遇到了不小的困难,不仅原本用于赚钱的春节行情已经泡汤,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或许还将面临生意不如以往的困局,因此恳求房东减免部分房租也是合情合理,但话说回来,不少房东也是依靠房贷购买的房屋或商铺,减免房租,就意味着归还房贷的钱缺少了来源,他们的生活照样会受到影响。所以面对疫情这样的不可抗力,房东与租客其实都是“受困者”,而这个时候选择减免租金的房东,毋庸置疑都是愿意作出牺牲来帮助他人的,非常令人感动,也值得尊敬。

大灾面前,这样的互帮互助总是极其温暖人心,它让我们看到人心的仁善与美好,看到中国这个人情社会时常显现的温柔。同时我们也不难发现,这种互助往往能够给双方带来长期的相互“增益”,比如房东给商户减免了房租,那么这份恩情便肯定让商户铭记在心,他们今后有极大的可能性会持续租赁、长期租赁,对房东来说,这也是一个稳定的收益,除此之外,还收获了一份感恩和友情,减免租金带来的价值,显然是增益型的。

看起来是每个月几千块钱的数字计算和经济衡量,其实这背后是一份社会关系的良好建构和维护,在一些房东作出减免租金的行动之后,另一些房东受此影响也纷纷跟进,一次善意的举动,无形中就这样增益了社会的关系和价值,和谐社会难道不就是这样的内涵吗?

目前各商铺陆续开业,经济活动开始走上正轨,疫情造成的伤害,我们慢慢填平,疫情造成的损失,我们慢慢追回,只要我们互帮互助,全社会精诚合作,我们的社会和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