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1+X证书来了,“网红老师”直播考试秘籍
时间:2020-03-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付晓波 杨莎莎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3月19日讯(通讯员 付晓波 杨莎莎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前培训具体如何组织?”“怎样报考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评员?”“考核需要准备哪些设备?”“如何采集真题数据?”……近日,《汽车领域1+X证书课证融通网络直播公益讲座》系列之《实操考评探讨》线上讲座的直播间内好热闹。

据悉,这场线上讲座由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龙凤凉主讲,主要讲解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实操考评方面的内容,包括考评目的、实操考评标准等与1+X证书制度落地落实密切相关的方面,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潍坊职业学院、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30所中、高职学校相关分管领导和骨干教师230余人实时听课,当天网络回放观看数1000多人次。在答疑互动环节中,“观众”们围绕直播内容踊跃提问,龙凤凉一一给予专业解答,并结合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推进相关工作的丰富经验,对大家的疑惑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梳理。

“考前准备工作是容易被忽略但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包括考场布局、真题验证、技术支持、技术资料这四大块。”龙凤凉认为,尤其是后两者要做好的话,学校和企业需高度配合,比如对于考核车型设备的各种技术资料,应寻求行业支持,与行业需求相对接。

结合该校去年承接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1+X证书制度教师培训项目和多次开展汽车运用与维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评获得的实践经验,龙凤凉还总结了培训注意要点、校企共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合作要点等内容。

讲座结束后,“观众”们纷纷表示讲座干货满满,让人受益匪浅。还有人打趣道:“已经成为了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龙老师的粉丝。”“希望自己也能成为1+X证书制度方面的网红老师。”

据悉,1+X证书制度要求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优化学校、专业布局,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获得学历证书的学生在参加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时,可免试部分内容,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学生,可按规定兑换学历教育的学分,免修相应课程或模块。在此过程中使学生具备该项考核模块等级的技能要求,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