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90后”逆行者,用行动谱写青春之歌
时间:2020-03-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一路向阳,春暖花开。

3月10日,武汉最后一家方舱医院休舱;3月14日,湖南省新冠肺炎住院确诊病例清零;3月17日,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负责的最后20名新冠肺炎非重症患者出院。胜利的曙光,来自广大“白衣天使”的舍生忘死、奋勇战斗。而其中“90后”青年医务人员的“逆行”,尤为引人注目。(3月18日新湖南客户端)

这次疫情中,“90后”抗疫人士成为了一个被特别关注的群体。他们大多20出头,青春逼人,在抗疫战场上作为生力军,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些正值青春年华的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行动谱写青春之歌。

疫情伊始,一位“90后”护士写下的一段话在网络上走红:“非典时,我5岁,大家都在保护我们‘90后’。17年后,我们‘90后’要保护大家。”青春誓言让人感动之处就在于,年轻一代开始披甲上阵挑起了社会重任,而这次,疫情也成了检验“90后”年轻人忠诚和担当的沙场。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人是“90后”,有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大多数的脸还是稚嫩的,或许在家里他们还是向父母撒娇的孩子,但此刻,他们成为了挡在我们最前面的热血战士。

成长是令人喜悦的,但有时候,有些成长因为负重前行而让旁观者带着一丝心酸,似乎我们还在讨论着“90后”是否“新一代巨婴”,转眼间,他们已经挥别嬉笑玩乐,站在了灾难的山呼海啸中。如果说疫情是一份问卷,那么这些年轻人显然都交出了漂亮的答卷。青春只有一次,它是火,是歌,是汪洋恣肆的骄傲,也是一往无前的勇气。青春活在诗歌和远方,也活在当下,每一代年轻人,都经历过被审视、被批判,但年轻人带给我们的惊喜总是大于失望。

“少年强,则中国强”,梁启超对年轻人的期盼浓烈如斯。其实无论在哪个时代,年轻人永远是一个社会最大的希望,青春之树固然旁逸斜出个性十足,但也因其有着强大的可塑性而让我们可以见识到他们出人意料的精彩。不知不觉,“90后”已经加入到了社会的中坚力量中,这茁壮成长起来的群体,如同春天里挂满枝头的新鲜嫩叶,满目苍翠。

我们的社会有着这样的年轻人,如何不叫人满心欢喜?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