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以最热烈的情感欢迎英雄归来
时间:2020-03-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3月17日,4批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共219名队员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平安返湘。这也是我省首次迎来返回湖南的医疗队员。医疗队员返湘后,将进行14天集中健康观测,观测期结束返回原工作岗位。(详见本报今日A03版)

就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驰援湖北的湖南医疗队开始返回,他们身负使命而去,光荣完成任务而归,两个多月的鏖战,让他们赢得敬仰与荣光。

还记得疫情刚发生时,国家及时吹响“集结号”,各地医疗队伍纷纷整装进发疫情一线,湖南也不例外,先后有1498名医疗人员奔赴抗疫一线。这一去,吉凶难料,谁也不知道自己会否被感染,但疫场如战场,作为抗疫尖兵,医疗人员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再多的赞美也无法消除他们面临的风险,“生死置之度外,只求救死扶伤”是支援湖北医疗人员共同的信念。

前些天,新湖南客户端发布了1498位湖南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全名单,紧接着,人民日报客户端也发布了这份全名单。1498个闪亮的名字在这个时代铸造了英雄的模样。三湘大地的儿女,无论是否生于斯长于斯,只要在这里生活,就多少会染上湖湘人勇于冲锋甘于奉献的精神。湖南湖北,史称“湘楚大地”,两地不乏在历史上携手共进的佳话,例如武昌起义之后,湖南第一个响应并遣湘军支援湖北。疫情之下,医疗“湘军”秉承传统,再度“挺进大别山”,为近邻雪中送炭,这已经不仅仅是友邻之谊,更是潜藏在骨子里的、绵延不绝的“英雄主义”基因。

我们的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凭借的不仅是心如冰雪、肝胆似铁,还有过硬的专业技能,他们用最快的速度前往湖北,用最短的时间进行防护操作强化训练,与病毒抢时间,与死神赛跑。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坚定了“疫情不退,绝不收兵”的决心,红安清零、英山清零、麻城清零、黄冈清零……这些由湖南医疗队对口支援的城市一个个恢复了生机,“逆行者”们也收获了最大的赞美和成就感。

“敢为天下先”的湖湘精神在疫情中体现的是一种大爱精神,在两个多月的战斗中,他们用爱与责任谱写了属于自己的英雄赞歌。如今,英雄归来,凯歌高奏,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情感迎接他们,也愿病毒彻底退去,从此人间安宁。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