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一夜间冒出多个“山包”,浏阳城管彻夜蹲守查获30多台渣土车
时间:2020-03-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3月17日讯(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姜洪波 李小雷)建筑垃圾需要由专门的运输车辆按照规定的路线运输到规定的垃圾场进行处理,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保证环境不被破坏,可前几天,一些渣土车却将工程渣土等垃圾偷偷倒在了浏阳高新区辖区,当地城管彻夜蹲守,5小时查获了30余辆。

刚铺好的路面一夜间长出“山包”

近日,浏阳城管局经开区(高新区)分局在巡查中发现新河南路、捞刀河路、经八路等道路两侧待开发国有土地上,甚至刚铺好沥青路面的建新中路及已经平整的项目用地上,经常一夜之间会多出很多个山包,这些山包分别由工程渣土、地铁盾构土、混杂生活垃圾等堆积而成。

结合路段视频监控,经过进一步调查,执法人员发现,在进入三月份以来,每天凌晨,都会有渣土运输车辆满载渣土从长沙方向拖运渣土进入浏阳高新区,而离开高新区后就成了空车。根据研判,这是一起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发生的典型随意乱倾倒渣土的重大违法案件。为了打击非法运输乱倒工程渣土的违法行为,该局采用“白天全员排查、晚间定点蹲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预案。

“从收集得到的情况来看,近段时间内,总有人以为可以趁晚间工作盲点,利用微信群组织不具备运输渣土资质的社会车辆运输工程渣土,在长沙各工地卸完砂石后,到指定地点装载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甚至地铁盾构土,出长沙城区就随意乱倾倒。一般十几台,最多的时候有几十上百台重型大货车偷运工程渣土。”经开区(高新区)城管局副局长陈雄茂说,为了查处偷运渣土行为,执法队员24小时布控,对园区重要路段和在建项目工地定点蹲守。

连夜蹲点,查获30余辆违法渣土车

直到3月13日凌晨,令蹲守的执法人员吃惊的一幕出现了。“当时是凌晨1点,319国道车流量已经不大了,但突然不少盖着篷布的重型大货车从长沙方向开来,将319国道照得灯火通明。”在发现这一情况后,在现场蹲守的该局副局长吴才超在执法人员力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当即按照整治行动预案,紧急通知在分局待命的执法队员,并同时向公安机关请求协助。

凌晨1时30分许,值班副局长龚云昀和原本不值班的副局长姜洪波、陈雄茂组织执法队伍将非法运输渣土的重型大货车车队前后夹击在319国道边的南辅路上。经初步核查,查获的23辆车均为未经审批擅自运输的渣土车,涉嫌违反《长沙市城市管理条例》、《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遂依法予以暂扣,分批次移送至停车场。

“通过现场询问检查、询问了解的情况,立即启动追踪渣土来源、经过路线等工作。”姜洪波介绍,当天凌晨4点,又发现数台装载有工程渣土的重型大货车途经319国道往惠科项目工地方向驶去。随即,再次组织执法队伍前往查处。经过5小时的奋战,先后陆续查获30余辆跨市(县)区倾倒渣土的重型渣土运输车,若没有及时查获,非法运输的渣土将很有可能随意乱倾倒在惠科等重点在建项目工地附近,对项目施工环境造成恶劣影响。

藏着一条暴利链条,予以顶格处罚

“这是浏阳城管史上查获的一起最大规模非法运输和乱倾倒渣土的违法案件。”浏阳市城管局成立专案调查组在介入调查发现,违法倾倒的渣土均来自于长沙雨花区、芙蓉区的建筑工地,且暗藏着一条暴利链条,“如果不彻底斩断利益链,类似案件还会在其他地方发生。”经查,被查获的重型大货车均不具备运输渣土资质且未经过审批、未获取渣土消纳核准,此外还存在乱倾倒渣土的现象。

“据部分涉案车辆车主讲述,他们晚上十点后将砂石拖运到工地,凌晨到指定位置装载渣土,至于倒在哪里,则由幕后组织者发微信位置确定。”执法人员介绍,按照渣土处置的正常费用,一车渣土的运输处置费用在2000元到3000元,但该工地渣土处置负责人给予车主的费用不到一半,经过调查,这些工地一晚上数十台重型大货车偷运乱倾倒渣土,一晚上产生的暴利就达10多万元,若是随意倾倒在园区项目工地上或国有待开发土地上,则会造成上百万的渣土外运费用增加,且沿途撒漏污染路面造成扬尘污染,严重影响沿线居民和企业生活生产。

目前,浏阳已与长沙市城管局渣土处、蓝天办对接,将按照相关规定,对这起影响极坏,性质恶劣的重大违法案件的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予以顶格处罚,确保类似案件不再发生。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