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轮播图 > 详情
广东小伙全程记录“温暖回家路”:从伊朗到长沙,祖国包机接我们回家
时间:2020-03-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琪

年前去伊朗旅行,不料遭遇疫情,回国之路变得异常“曲折”。28岁的小伙子刘威龙瞬间变成了“流浪”在国外的孩子。

3月9日晚,刘威龙在中国驻伊朗大使馆的帮助下,乘坐南航包机从伊朗首都德黑兰抵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他用镜头记录这一路的过程,并以“龙微环游记”的账号发布vlog,引起网友的关注。3月12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他说:“从黄花机场下机那一瞬间,脚踏上祖国的土地,就像离别很久的孩子看到妈妈,想扑进她的怀里。”

(3月9日傍晚,刘威龙在伊朗德黑兰机场接受安检。受访者 供图)

去伊朗旅行,却成“流浪的孩子”

刘威龙是广东惠州人,原本是一个导游,之后转行做外贸。2018年下半年,喜欢走走停停的他决定干回老本行,当一名旅游博主,开始在国内外旅游拍摄视频。

“当时根本没想到会有疫情。”1月17日,刚刚从印度回来的刘威龙,又在深圳登上了去伊朗的航班。伊朗有几个很好的朋友,按计划,他会在那里呆50天左右。

意外的是,突发疫情,不少回国的航班都受到影响。刘威龙每天都关注国内的疫情形势,以此来定自己下一步计划。2月底,他预订了3月8日从俄罗斯转机的回国航班。

可此时伊朗的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且逐渐加重,不少国家停飞航班。3月4日,刘威龙预订的航班取消了。

“一个人在国外,就像一个流浪的孩子,怎么回家呢?”疫情仍在加重,伊朗的朋友建议他赶紧离开,家里人催着回国,刘威龙变得非常焦虑。

求助大使馆,准备和同胞一起包机回家

3月4日中午,刘威龙联系上了中国驻伊朗大使馆。

大使馆表示,近日会组织在伊朗的中国公民包机回国,并留下了刘威龙的联系方式。“想要回国的人,进入了一个微信群。”入群的人都很团结,彼此照顾,有消息第一时间分享。偶尔有人遇到困难,也是一起支招解决,“真的就像一家人,相互有爱。”刘威龙说。

最后的通知来了,回国的航班定在3月9日晚上7点(德黑兰时间)。那天,伊朗天气晴朗,刘威龙很激动,早上8点就起床整理行李。下午2点30分,他到达了德黑兰机场。

“经过多次体温检测后,终于进了机场。登记很慢,程序比较多,因为所有人都是潜在的感染者。”进行登记服务的,是写着汉字的中国工作人员,刘威龙领号码牌、更换N95口罩,排着队渐渐靠近南方航空的班机,“到处写着‘欢迎回家’,我感觉离家一步步近了。”

回国的路上,每一项服务都体贴又细致

登机了。飞机上的座位都是隔开的,穿着防护服的“乘务员”再次为乘客测体温。一个乘务员说:“我们是把大家接回国,回家,有问题可以举手告诉我,我会全力帮你们解决。”听到这句话,刘威龙特别感动。

经过7个小时的航程,10日上午6点40分(北京时间),飞机抵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

“走出舱门的那一刻,我惊呆了,那么多人在等着我们。”太阳刚刚升起,几十位工作人员站在朝阳里,等待160位公民回家。刘威龙坦言,下机那一瞬间,脚踏上祖国的土地,就像离别很久的孩子看到妈妈。

换口罩,戴手套,将护照消毒,每一个工作台,都贴着“欢迎回家”四个字。再一次过完安检后,刘威龙乘坐摆渡车,进入了隔离的酒店。

隔离的酒店,没有一样东西是缺少的

酒店每一个环节的工作人员,都会说一句“欢迎回家”,满心感激的刘威龙不断回复:“谢谢,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酒店走廊墙壁和地上,都已经用塑料薄膜消毒,门口放着小台子,以便放每天分配的餐盒。房间里面,准备了两箱水、两大袋卷纸、体温计。洗手间中,消毒片、洗衣液、洗发水、两条毛巾、牙刷牙膏一应俱全。

“该有的生活用品,样样俱全。”3月12日是刘威龙隔离的第三天,他表示,长沙这边提供的服务非常“体贴”,每餐的饮食分为清真和非清真,充分尊重每一位隔离者;晚上担心大家会饿,还准备了方便面。

3月10日和11日,他接受了两次咽拭子采集。前来采集的人留下服务电话,表示24小时在线,有需要可以随时联系。

“终于不再慌了。”让刘威龙更为心安的是,他得到消息,同乘飞机回国的160名乘客,核酸检测全部是阴性。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没有新冠肺炎境外输入型病例。

想说的话

非常庆幸生在这个国家

在国外的游子,才会体验祖国强大带来的安全感。这一路回国,我感受了被祖国爱护。回国之后看到所有人都做了防护措施,战胜疫情胜利在望,真的非常庆幸自己生在这个国家。

在伊朗的时候,也有其他国家的朋友求助大使馆,有答复自己解决的,还有要等待半个月的。我们呢,5天时间就回来了,要对接机场、做好防护措施、联系酒店,这么多繁琐的工作,很不容易的。

我到过一些国家,很有感触,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高了。

没有想过视频会这么受关注,我只是想记录中国对疫情的重视,记录我们国家对公民的重视。现在看来,这次记录特别有意义。我为祖国的强大自豪。

网友留言

@RzrRsyRzyRhr:看得热泪盈眶,每看那一句“欢迎回家”眼泪就止不住了,我爱中国!

@七月:记得祖国母亲的好,就要给祖国母亲添光争彩。

@向宇:祖国强大,人民安心!

@婧婧:好感动,真的是不惜一切代价啊!好感动,看得我多次哽咽。

@丽莎:我也在国外,此时此刻的我,感动得哭了,我想祖国母亲,想回家。

@汤姆:太感人了,祖国是我们强大的后盾。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