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湖北归来:经历16天战斗,7名“蓝衣勇士”平安回家
时间:2020-03-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丁鹏志 图/长沙蓝天救援队

“隔离结束,平安回家!大家辛苦了……”3月5日,长沙市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下称:“长沙蓝天”)的彭天冰在完成从湖北返湘隔离观察后,特意发了一个朋友圈感谢支持和鼓励她的朋友们。

2月2日,彭天冰与6名“长沙蓝天”的队友一起组成志愿队,携带消杀专业设备向北逆行,前往湖北省孝感、荆门市支援消杀工作。在经历了16天的无声战斗后,7名“蓝衣勇士”顺利返回长沙。

3月12日,记者走近这支被称为长沙蓝天的“抗疫先锋队”队伍,听他们讲述逆行支援湖北的故事。

【出征】

精兵强将组成7人“抗疫先锋队”

1月底,春节刚刚过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长沙蓝天”取得联系,希望派队员支援湖北省。

得知此消息后,彭天冰手写了一份请战书,主动要求前往湖北进行支援。之后,“长沙蓝天”开始在自己的志愿者队伍中进行自愿原则选拔。最终,彭天冰和雷振航、熊勇、文玮、徐悦涛、王炙科、张翔等7人组成“湖北抗疫先锋队”支援湖北。队员全是队里的精兵强将,有精通机修技术、有经验丰富的老队员、有思维敏捷的研究生、有年轻气壮的“85后”,彭天冰是队里唯一一名女队员,也是“队医”。

现已53岁的彭天冰,是“长沙蓝天”的医疗教官,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曾参加过汶川和雅安大地震的医疗救援,可以算是“长沙蓝天”的“元老级”人物。“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医生,还是一名志愿者。面对疫情,无论哪个身份,我都责无旁贷。”彭天冰说。

“本人自愿参加防疫消杀活动,同意承担并接受任何和所有的伤害风险,甚至是死亡的风险……”2月2日,7名队员在《长沙蓝天救援队消杀活动承诺书》上面签上名后郑重按下红手印后,立即出发。当时,承诺书并未说明要去哪里执行任务,但他们还是毅然的写下了自己的承诺。

【战场】

轻伤不下火线,有人强忍丧父之痛

2月2日下午3时半,救援小组带着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提供的消杀物资、医疗手套等一路驰骋赶到湖北孝感市,与当地政府对接后,又马不停蹄地去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孝感医院进行消毒工作,直到次日凌晨3时才返回住处。

2月3日深夜,大批物资到达孝感,队员们参与到物资装卸工作中。一大桶84消毒液原液重达250公斤,在搬运过程中,徐悦涛虽然戴了手套,但手和眼睛还是被腐蚀、灼伤。而当天正好是徐悦涛的29岁生日,他却一直坚持到次日凌晨2时才回去休息。

“在搬运物资的过程中,大家基本上都有肌肉拉伤的情况,但都是在咬牙坚持,没有人说要停下来。”彭天冰说。“工作任务最重的一次,到了400多吨84消毒液、1200多袋消毒氯粉(25公斤一袋),我们还特意申请了20多名武警战士来参与卸货工作。”

这次支援湖北,60多岁的文玮是队里年纪最大的,也是救援资历最资深的一位,到了湖北大伙才知道,文玮的父亲在十多天前刚刚过世,可他丝毫没表露出来,全力投入在救援工作中。

基本上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根据工作安排,“抗疫先锋队”主要负责物资转运工作,还要在当地开展消杀作业和培训。“我们主要任务是转运、整理和发放捐助的消杀物资。”彭天冰介绍,在湖北的10多天里,队员们基本上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在孝感的时候是对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山东分会统筹捐赠的消杀物资并分发至下面的县市。如果有运输司机打来电话说即将下高速,那么大家就得立马待命准备接收物资。等安排好货物又得随车出发前往下面县市送救援物资,一个来回就是几百公里。”彭天冰说,“随时有物资进出,随时干活,没有上下班的概念,大家只能利用空暇到车上打个盹儿。等物资入库后,我们还要展开培训、消杀。”

2月5日,他们在孝感第一人民医院现场指导医院骨干力量使用弥雾机的方法技巧,对门诊大楼和住院大楼进行了消杀;2月7日,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的一卡车抑菌洗手液定点发放到了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后,他们又和孝感义工组织一起在社区进行公共区域和楼道的消杀……

【再战】

分组行动,4人继续支援荆门市

2月8日,元宵节这天,是原计划返回长沙的日子。忙碌了一天回到住宿地,晚餐时间已经过了,锅里残剩的元宵已经成了糊。食堂为他们重新煮了饺子,但几个人都吃不下。因为这一天,有新的任务下达了:要去往荆门协助抗疫。

当时,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道艰难的选择题:是回长沙换另一批志愿者来,还是继续留守?如果接受任务,也就意味着回长沙的日子又得往后推延8-10天。

“考虑到湖北疫情的严重性,我们进行反复商议后决定:不派新的队友过来。”彭天冰说,“我们团队中3名队员是家庭支柱,他们在完成孝感的支援任务后返长,我和雷振航、熊勇、文玮到荆门进行支援。”

“彭老师!我的手!”2月12日下午,正在卸载货物的熊勇发出一声惨叫。彭天冰赶紧跑上前查看情况,只见熊勇的手被两个大桶挤伤,左手食指一边掉了一小块肉,另一边皮肤都被掀开了。“看着都疼。”彭天冰赶紧给他处理伤口。

“85后”熊勇是去年10月加入的“长沙蓝天”,还是一名预备队员。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没有将这次行动告诉他们,他在岳阳的家人至今还不知道他前段时间去了哪里。

熊勇的朋友圈在2月8日发了一条信息,只有短短的两个字“想家”。“当时,我们正好在给一家酒店进行消杀工作,酒店大堂屏风上面写了一个大大的‘家’字。”

2月18日,彭天冰一行圆满超额完成了湖北抗疫任务,返回长沙,并住进了隔离酒店。此时,他们出征前穿着的深蓝色的冬装制服,已经被侵蚀得面目全非,不得已穿上天蓝色春装制服。她给记者算了下,“在孝感的时候,我们共交接物资84消毒液1220桶,氯粉4280袋,弥雾消杀机285台,氯片360桶,洗手消毒液30000瓶;在荆门,共交接物资84消毒液1220桶,氯粉780袋,弥雾机385台。”

感受

守望相助,有爱有温暖更有守候

“虽然以前经历过地震救援,但这次真的不一样。在进行消杀的时候整条街上只有我们,不知道病毒在哪里。虽然我们在这条看不见的战线上战斗,但我们却一直收获着爱和感动。”彭天冰说。

在孝感时,彭天冰的团队和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同住一层楼。有天一起打饭时,一个小护士突然对她说:“你们从长沙那么远来支援我们,真的是英雄,你们来了,我们心也安定了。”

彭天冰说,这次在驰援湖北的过程中见到了太多不计报酬、无私奉献的爱心人士:来回往返山东、湖北运送救援物资的爱心货车司机,为了更快地运送物资,都是吃方便面;城市里每个路口坚守的不眠不休的党员、志愿者们;还有无私守护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这些感动与肯定,都转化成新的力量,支撑着他们继续坚守。

长沙数据

10支救援队伍累计消杀150万平方米

“民间应急救援队伍是近年来长沙市应急管理部门根据城市化进程,针对城市救援多样化、专业化的现实需求,弥补体制内消防等应急救援主体队伍在城市新型风险救援方面能力、装备的不足,积极引导、整合,逐步组建的。“长沙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胡春山介绍,疫情来袭,众多像长沙蓝天一样的队伍彰显志愿者担当奉献精神,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该局将进一步为所有的应急志愿者队伍提供最好的服务保障。

据悉,在疫情期间,长沙市应急管理局派出了阳光救援、长沙蓝天、岳麓蓝天、浏阳蓝天、宁乡蓝天、雨花蓝天、天心蓝天、长沙县蓝天、长沙绿舟、望城公益等10支救援队伍,共计约7690人/次,每天约220余人,对长沙市各单位、车站、码头小区、学习及广场等地方实施了消杀工作,所有队伍累计消杀面积约为150万平米左右。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