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关爱抗疫一线,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春意”
时间:2020-03-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3月8日,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制定出台《关于全面落实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社区(村)工作人员各项政策的具体措施》并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见效。这是继出台保护关心爱护一线医务人员政策举措后,我省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的又一重要举措。(详见本报3月9日 A02版)

社区(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可以说,守住了社区(村),就守住了抗击疫情的最后防线,也因此,在此次的战“疫”中,各社区都进行了艰苦而富有成效的工作,从盘查疑似病例,到照顾隔离人员,以及每天都进行的科普宣讲、上传下达等等,社区一线的工作人员就如同陀螺一般连轴转。每个社区都有着数以万计的居民,这也意味着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是巨大的,尤其是战“疫”初期,情况变化大,感染数据每天都在上升,对于一边防控一边摸索经验的社区工作人员来说,这些都是巨大的风险和挑战。

社区(村)一线的工作人员,不仅工作量大,而且也直面感染的危险,因为每天都需要接触大量的社区居民,潜在风险不小,同时还会遇到不配合工作、不理解社区一线人员的人,这些都给工作带来不小的难度。但正是由于社区工作人员迎难而上,死守“城池”,才使得我们的抗疫工作效率与成果均不俗。另外,据民政部介绍,截至3月8日,全国城乡社区工作者已有53位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因公殉职,其中共产党员占92.5%。这些牺牲的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均为人父、为人子、为人母、为人妻,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艰苦卓绝的战“疫”中日夜奋战,最终倒在了一线,他们理应被铭记,也理应得到优待。

此次湖南省出台的相关措施,从适当提高待遇、做好职业伤害保障、改善防护条件、切实减负减压、保障身心健康、开展表彰褒扬、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细化16条具体措施。可以说,措施细致入微,从物质奖励到精神释压,都力争让奉献在一线的社区工作者能够得到与他们的付出相匹配的待遇。这是对一线人员的肯定和鼓励,同时也是用具体的奖惩措施来防范和抵御形式主义在一线工作中抬头。近期,一些地方在进行抗疫奖励时,一线人员所获得的奖励竟远远低于应得的标准,相反,那些没有前往一线的高行政级别人员却有着不菲的奖金,此事引起了极大的舆论不满。对一线人员,不到位的奖惩措施只会让其寒心,严重挫伤其工作积极性,同时也是不公平不正义的体现,只有根据一线人员的贡献给予合适的奖励,才是对抗“疫”工作者最大的尊重,也才不会让这些同样具有“英雄”本质的人流血又流泪。

奋战在一线的人是这次战“疫”中最可爱的人,也是整个社会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面对灾难,绝不退却,本身就值得最高的褒奖。愿这些一线工作人员都能在春天里收获属于自己的赞美,我们需要向你们再说一声:“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