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共同战“疫”丨深化教学改革, 湖南女子学院“三力”抗疫
时间:2020-03-0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石卉 李盛龙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石卉 李盛龙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制定防控预案,撰写《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女子学院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扎实部署教学工作,呵护学生成长成才,全心全力投入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了能让学生“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该校在最短时间内协调完善在线课程平台建设,在平台公司和师生需求之间不断沟通、调试、答疑,细化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和及时对接实习单位,让在线教学更通畅,并妥善安排学生尤为关注的实习实践;还利用一切通讯方式,联系上在疫区、边远山区、甚至海外实习的学生,用一声声问候,一封封书信,让每一个学生坚定信心不掉队。

根据实际情况,湖南女子学院组织全校教师提前进行网络“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在线培训,系统介绍平台建课、在线授课、及时评价、在线考试的使用技巧,帮助老师们通过在线平台,同步实现考勤、上课、讨论、答疑、布置作业和测试等工作。此外,为保证在线教学效果,学校结合现有的“学习通”在线教学工具,及时为老师提供技术支持指导与各种资源,鼓励老师进行经验分享;也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要求教师综合考虑网络平台、学生端可能出现的情况或问题,提前进行测试,做好多手准备。教学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以及教学督导团积极联动,对教学过程进行在线督导,力争确保教学过程开展有秩序,教学质量不降低,学生学习获得感强。

记者了解到,湖南女子学院还通过各种方式,为奋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所有人员加油致敬。音乐与舞蹈学院的教师们积极创作并演唱歌曲《山河无恙》,赞颂抗疫一线英雄无私的奉献精神;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们拿起画笔,校内校外联手创作“抗疫英雄系列人物画”致敬抗疫英雄;文学院师生创作“声援抗疫 臻美诗辑”系列诗歌朗诵视频作品,表达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信心以及隔离的空间里不会隔离的是人们对彼此的问候与牵挂;女性发展研究院的教师以“女书”为载体,书写“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山河无恙 人间皆安”等书法作品,以女性独有方式,传递出“为抗疫助力,为武汉加油”的女院之声。

疫情既是一场“大考”,也是一场机遇。线上教学的如期开展,有效保障了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极大促进了教师在线教学能力的提升。面对严峻的挑战,学校将转危机为契机,及时推选在线优秀示范课,不断完善教学监控机制,推动在线教学规范有序开展,推进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迈向新的台阶。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