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关爱“一老一小”,防疫路上不落一人
时间:2020-02-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2月26日,民政部召开全国民政“一老一小”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指出,各级民政部门要将民政“一老一小”服务机构纳入当地疫情排查、物资调配、转移隔离、集中救治等联防联控整体部署,纳入所在社区疫情防控重点管理。重点保障一线服务人员所需的防护装备,做好民政“一老一小”服务机构封闭管理期间所需生活物资供应。(2月27日新湖南客户端)

近日来,有两件事情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一是部分地区养老机构相继出现聚集性感染案例;二是一位6岁留守儿童与爷爷一起生活,爷爷去世几天后才被社区人员在排查时发现。这两件事情通过媒体报道后,使得社会上出现了一些不满和质疑的情绪,同时也反映出针对“一老一小”的疫情防控和其他方面的保障急需加强和改进。

孤寡老人以及留守儿童属于典型的弱势群体,尤其是在疫情中,他们缺乏足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迫切需要制度性关怀。孤寡老人由于年岁原因,本身就可能患有多种疾病,居家隔离过程中,一些孤寡老人即便没有感染病毒,也很有可能在此期间因为别的原因发病,若没有人及时发现,那么后果不堪设想。而留守儿童大多都是随祖父母一起生活,年长的老人不具备相关的防疫知识,一旦发生什么问题,也不知道如何寻求有效的帮助。

作为易感人群,同时又可能有着多种基础性疾病的孤寡老人群体,急需社区给予密切关注。老年人对外界的反应较为迟钝,信息获取也非常有限,发生紧急情况时往往不知道如何求救,或是根本来不及求救,这就需要社区安排专门的力量定时对孤寡老人上门查访,以防突发意外,同时这些老人在储备物资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因此必须要保证他们的生活物资充足,以免缺衣少食。而对于留守儿童,则需要社区人员密切联系其看护人,对其重点科普防疫知识,更要与其父母建立联系,确保能够实现多方位有效沟通,确保留守儿童的防疫安全。

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是两大特殊群体,需要特别的关爱,如果任由其成为防疫中的“短板”,随时可能发生不测,那么很难说我们的战“疫”会是成功的战役。疫情还在继续,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轻心,任何人也都不能成为被疏忽的对象,关爱“一老一小”,防疫路上不落下任何一个人,这才是我们战斗的真正意义和价值。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