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小小的追球》收官,“青春+环保”原来可以这么不一样
时间:2020-02-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26日讯(记者 袁欣)“节目结束了,也永远不要忘记它带给你的东西。”日前,上线近三个月的先锋试验旅行综艺《小小的追球》在芒果TV落下帷幕。收官之际,节目发起人黄子韬留下了这样的感言。

不要忘记什么?提到这部在豆瓣拿下了高达8.9的评分的作品,很多观众都有一些共通的印象:比如始终让人热泪盈眶的环保主线,比如每一帧看来都让人想旅行的美丽风景,比如黄子韬、周冬雨、王彦霖、尹正的欢笑日常……

把这些印象拆开来看,你未必不曾在其他户外节目里见过;但当它们通过真实的镜头被组合在一起,则产生了笑中带泪、寓教于乐的化学反应,留下了每个观众都能轻易掌握的环保密码,以及一份久违的青春的使命感。

不做作的热血青春:从“见自己“到”见众生“

“这四个凑在一起也太搞笑了!”早在几个月前《小小的追球》上线宣传片时,就有网友对黄子韬、周冬雨、王彦霖、尹正组成的“追球团”作出如此评价,感慨“这个阵容稳了”。

而在《小小的追球》录制过程中,这些原本就颇有“综艺感”的明星被激发出了更多的潜能。仅从收官节目中的“毕业考”和“毕业典礼”看,他们之间绝对的默契以及旅程完结后的满满收获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应该说,节目组在录制过程中并没有安排太多“刁难式的任务”,而是用诸如每日步数考核这样恒定的标准,细水流长地勾勒出当代青年生活中最真实的一面——全程素颜没有任何偶像包袱的黄子韬,擅长“补刀”又胆大心细的周冬雨,自带笑点的热血男孩王彦霖,吃到停不下来的宽厚大哥尹正,他们正是你我身边当代青年最可爱的模样。

无论是人在囧途的尴尬日常,还是亲密相处时搞笑互怼,“追球团”那些真实的欢笑、勇敢与坚持,总能让人发自内心地笑出来。而在目睹黄子韬为冰川消融而热泪盈眶,听到周冬雨沉重反思“我们人类仅仅是一个拜访者”之后,观众也会实实在在地心有戚戚。“追球团”在学习、了解环保工作时使命感,以及那份热血、执拗的初心,不仅让观众能时时自我审视,也让节目在推进严肃主题的同时保有一种轻松的基调,治愈而平和。

如果说“追球团”只是让人“见自己”,节目中出现的大量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环保工作者,则真正提供了一种“见众生”的可能。孤独守护冰川37年的北极科考船船长、与盗猎作斗争的丹伯灵自然保护区的巡逻队队员、种下超千株珊瑚秒的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罗杰博士、西双版纳原始森林里的“最美逆行者”消防队员……这些平凡而又了不起的素人,构成了《小小的追球》里热血青春的群像图。他们中有的或许已经白发苍苍,但在爱地球的议题上,他们不负韶华,永远年轻。

不说教的环保主题:让极致之美自己说话

为什么要保护环境?这个问题恐怕每个人都能轻易说出许多道理。但对一档综艺节目而言,以不说教的方式讲清楚这个简单的问题,其实并不容易。

“每时每刻都有美好的事物在消失,赶在一切消失前,我想去看看。”与开篇的阐述一样,《小小的追球》找到了一个冷静而又克制的切入点:让观众走近了看,美景自己会说话。于是,无论是在世界最北端的朗伊尔城寻找北极熊,还是在印尼邂逅苏门答腊虎和野生珊瑚,又或是在云南深入象群,保存不同生物的种子,节目“跑”到了前所未有的诗与远方,让“闷在家”的观众直面冰川雪原上的浪漫极光,蔚蓝大海里的美丽珊瑚等等极致美景。

也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直面”,我们才能放下傲慢,感受极致美景背后的脆弱。以节目前半段的极地圈之旅为例,“追球团”在见证冰天雪地奇观之后,也迅速体验到艰难追寻北极熊却一无所获的遗憾,直面了极地动物栖息地不断消逝的残酷现实。正如王彦霖在节目中的感言一样,踏上这段旅程之前,他曾觉得冰川融合“不就跟冰淇淋化了一样吗”,和自己有什么关系?但真正看见之后,他才幡然醒悟,“(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从这个角度上说,《小小的追球》的三带之旅,超越了户外节目探奇探险的小格局,而是用真实又直观的记录,让观众反思:给地球一个机会,它自己会“说话”,它会告诉你,环境保护绝非一纸口号,人类的每一个举动,自然都在无声地承受。

当然,《小小的追球》也不仅仅满足于给观众触动,而是实实在在地给出了每个人直接可行的“操作指南”。“追球团”在旅程中的“步数考核”,在下海前谢绝防晒霜的决定,以及号召少用塑料袋、夏天空调跳高一度再使用之类的号召,都是观众生活中力所能及的改变。

不一样的中国形象:综艺可承担的还有很多

“谢谢你们的来访,现在许多人来这个标志前拍照,留下纪念。”在离开朗伊尔城时,“追球团“曾在当地留下一个“北京-北极5920km”的路牌,传达出中国人的环保的信心与决心。而在收官节目中,朗伊尔城当地导游莫顿也选择在这块路牌前,向“追球团”表达感谢——他们相信,14亿中国人都愿意为环保做一点小事,世界一定会变得更好。

从这个角度上说,见过了自己的成长,见证了众生的努力,《小小的追球》在环保公益主题的探索上也没有忘记“见天地”。伴随着“追球团”的脚步,当地人们看见了中国当代青年开放、自信、关怀世界的新形象,也看到了这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联动全球保护环境的长远决心。而黄子韬、周冬雨、王彦霖、尹正携手芒果TV共同发起的7天公益接力,在联动了近百位偶像加入的同时,还收获了众多年轻人的支持,让世界性议题成为每个人触手可及的行动,展现出中国青年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姿态守护地球的强烈使命感。

对此,操刀《小小的追球》的芒果TV凌晟团队曾坦言,节目组并不满足于完成“命题作文”,更是站在视频平台与综艺创制人的自觉,希望用积极的态度唤起更多年轻人的共鸣,传递出富有担当的中国形象,“我们的初衷是打造一场全程践行环保的极境之旅。以艺人们的亲眼见证、身体力行,向世界传递我们的大国担当与环保决心,也在青年群体中发起‘关注全球生态、环保从身边做起’的号召"。

显然,这样的态度值得综艺业界回味、思考。这档在短短四个月完成的原创节目,用真实的记录、巧妙的拍摄、诚恳的态度,示范了当前旅行、冒险题材的新玩法,也提醒着同业者:不要再说什么题材难拍,观众的口味难调,有足够的用心、有担当的自觉、有大胆的创新,中国综艺人始终存在无限可能。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