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战“疫”日记,让每一份感动都能留存
时间:2020-02-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在战“疫”前线,记者记录了不少一线工作者的心声,这些工作者日夜奋战,除去辛苦劳累,甚至家人去世也无暇顾及,对于他们的付出,我们有必要知晓。(2月24日  新湖南客户端)

战“疫”犹酣,一线的点点滴滴,值得书写之事不少,感人之事也不胜枚举,在这场宏大叙事中,或许很多人的喜怒哀乐都被弱化和湮灭,但只要他们愿意讲述,我们就必须记录,让这些历史片段留存下来,让人们能够知道我们曾经在一种什么样的困难之下,做出了什么样的贡献和牺牲。

湘雅医院支援武汉协和医院西区的重症医学科刘志勇医生,爷爷去世时,由于自己在一线无法抽身,因此没能见到爷爷最后一面,对他来说,这无疑是人生一大遗憾。灾难中的悲情叙事,总难免会有“生难相逢,死难相送”的无奈,纵然我们不主张刻意渲染这样的悲情主题来拔高人物形象,但终究无法否认个体在这其中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在轰轰烈烈的媒体采访记录中,我们为他们而感动,但从他们的角度来看,与亲人的生离死别,或许才是深夜里反复咀嚼、挥之不去的痛楚。记录他们的痛苦,也正是希望在这场激烈而艰难的战“疫”中,将每一个冲锋陷阵者的轨迹都刻画成星谱,以此证明,就算每一颗星星都默默无名,但它们都在努力发光。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胜疫情终不还。”这是湖南省胸科医院驰援黄冈医疗队队员们的战“疫”口号。黄冈作为疫情重灾区之一,让前往支援的医护人员一开始是有压力的,湖南胸科医院这支队伍并没有隐瞒自己刚开始的不安,随着时间推移,他们才在忙碌中越发感受到了来自这座城市的温暖。谁说英雄必定无所畏惧?英雄也是普通人,也会害怕恐惧,只是当时代和责任要求他们上前,他们便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罢了。“唯有竭尽全力去完成好抗疫工作,才能不负初心不负卿。”如今,这支队伍在黄冈继续救死扶伤,英雄主义的诗情,就建立在这样的心情转折之上。

从年前到年后,从凛冬到暖春,英雄汇聚于此,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却让人“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花”。有些英雄已经逝去,雁过留声、人过留名,我们之所以执着于记录,就是不希望这些可爱的人只是宏大叙事中的一个符号,而是将他们鲜活的形象通过媒介让每一个人都看到,都知道,让每一段历史都有温度,让每一份感动都能留存!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