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宁心评论丨不畏浮云遮望眼——二论争做“勇智谋能型干部”
时间:2020-02-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宁心
分享到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正确把握大势、洞察趋势、驾驭走势,历来是战争的制胜之道。现在,我省疫情防控到了关键阶段,大面积扩散蔓延被快速有效遏制,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大幅下降,治愈出院人数持续攀升,但也面临“存量消化、散量打捞、变量防控”特别是复工复产条件下防控压力加大的现实考验。打好复杂形势下的疫情阻击战,更加需要把准形势、廓清迷雾、遵循规律、科学防控,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这也是衡量党员干部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的题中之义。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不畏浮云遮望眼,首位要求是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这是定海安澜的定海神针。同时,思想松懈、吃劲吃不到点子上的“迷雾”必须拨开。目前疫情防控形势虽已改观,但尚未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如果满足于眼前的成绩,难免导致疫情反弹、贻误战机,甚至有可能前功尽弃。事实上,一些地方盲目乐观心理有所抬头,有的敢去人多的地方凑热闹了,有的公共场所也不戴口罩了,一些社区小区的登记管理也不那么严格了……诸如此类,为后续防疫增添了隐患、带来了变数。“一篙松劲退千寻。”越是形势出现好转的时候,越要防止麻痹大意、松劲懈怠,越需把风险权衡得更谨慎一些,把联防联控网络扎得更紧实一些,把疫情防控已有成果巩固并不断扩大。还要看到,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各种噪音杂音,各类消极负面心态不时像雾霾一样影响我们的视野,干扰抗疫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我们必须保持高度政治敏感和思想清醒,做到思想不乱、方向不偏、行动有力有效。

战局所处阶段不同,“打法”自然不同。经过前段努力,我省疫情防控已从胶着对垒状态逐步转向反攻决战阶段。这个时候若还简单套用前段某些做法,甚至还在盲目搞物理隔离,“宁可封楼断路,也不放走一个”,那就不合时宜了。这需要把握好疫情形势发展的新规律新特征,在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上下更大功夫,坚持分区分级、分类指导、分类处理,科学应对疫情中出现的各种未知之数、未解之谜、未察之变。发热检测有没有漏洞和死角?村、社区和企业摸排底数明不明?对发热人员的跟踪、对接、服务到不到位?企业复工复产后防控措施落实严不严?等等这些,既要心中有数,也要精准精确。

危机危机,“危”中有“机”,见微知著、化危为机才是真本事。不畏浮云遮望眼,做勇智谋能型干部,就要体现在善于化危为机、拨云见日的担当和能力上。这次疫情对当前经济运行带来了较大冲击,但没有改变我省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总体趋势。在某种意义上,危机的同时也伴随着机遇。可以预见,疫情过后重大项目特别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力度将加大,尤其涉及公共卫生相关产业发展将获得新的动能,如果提前做好准备、抓好储备,就可能赢得主动。还可以预见,过去招商引资主要看投资环境、优惠政策,经此一“疫”政府治理能力将是重要衡量指数。湖南营商环境良好,如果抓好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必将带动开放强省迈出更大步伐。“阳光总在风雨后”,从现在起,就应在科学研判形势中研究机遇、抢抓机遇,将其转化为发展动力。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严峻复杂形势是对党员干部的锤炼和考验。新冠疫情诡谲多变,决战决胜任务和风险多重叠加的形势前所未有,为此,我们既要保持定力,处变不惊,又要审时度势,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在复杂环境中彰显“勇智谋能”,提升“勇智谋能”。

宁心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