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共同战“疫”丨坚守校园抗“疫”一线的“泡面哥”火了
时间:2020-02-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徐敏 记者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21日讯(通讯员 徐敏 记者 黄京)这几天,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工处副处长沈铁敏在办公室一边统计报表一边吃泡面的照片,在朋友圈“火”了。这张照片,被同事们在朋友圈转发、点赞,同事间相互打气、鼓励,成为学校抗“疫”执勤点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沈铁敏,不仅是大家称赞的“泡面哥”,更是学校所有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的真实写照。

为了争取时间,他几乎吃遍了所有品牌的泡面

自1月23日开始,湖南铁道职院正式打响了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沈铁敏第一时间战斗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预案和相关制度的编写,特别是1月26日学校启动疫情数据统计工作以来,沈铁敏的工作就更加忙碌了。

“我每天要负责全校278个班级、11331名学生、5名在校留校生和10名部门人员、30位值班员的各种疫情排查和身体状况数据统计工作,然后将这些核对好的报表发送到10个大大小小的工作群里面。除了这些以外,还有许多临时性的数据要上报,如果填报了身体异常,还要电话、网络一一核实情况,避免瞒报、漏报、错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

这一串串沉甸甸的数据背后,是废寝忘食的时间投入和兢兢业业的辛勤奉献!沈铁敏每天从早上开始统计疫情数据一直要忙到中午一点多,如果遇到学生、老师迟报或填报异常、问题较多,通常要忙到下午两点以后了,早早错过午饭时间,校外也没有餐饮店营业,回家吃饭又太远,耽误时间,于是泡面就成为了他的主食。自抗疫阻击战以来,他几乎吃遍了市面上所有品牌的泡面,同事们戏称其为“泡面哥”。

安抚同事情绪,他摆事实讲道理以身作则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我们的坚守,现在全国那么多人都在一线抗击疫情,如果我们都退缩了,那么我们怎么可能战胜疫情呢?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让校园尽快恢复生机勃勃的局面。”疫情面前,面对值班员的心里浮动,沈铁敏反复做值班组长和值班员的思想工作,摆事实讲道理,把假期值班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告诉值班员,并将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的资料、视频,发给值班员,让值班员了解疫情,掌握防控疫情的方法,打消其心理恐惧。他还联系后勤处,给每天值班的值班员配置口罩,每天对值班室及周边进行消毒,给值班员建立起安全防线。

“学校党委书记姚和芳、校长方小斌等领导都按照要求在学校值班,特别是校长方小斌家住长沙,需要坐城际铁路从长沙赶到学校来值班。我可以向大家保证,每天都会来学校看望慰问大家,与大家一起并肩战斗。希望大家服从指挥,坚守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应尽之力。”沈铁敏每天都在学校值班,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值班员队伍也稳定下来。

特殊的除夕夜,他含泪听女儿讲述春晚节目

大年三十晚上,家人团聚包饺子、吃年夜饭、看春晚、欢度春节是所有中华儿女共同的节目,而除夕当天,沈铁敏在与家人匆匆吃完晚饭后,就拎着早已准备好的水果和食品驾车来到学校慰问留校的留学生,送上学校、老师的春节问候和祝福!

“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是集祈福攘灾、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春节历史悠久,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年祭祀演变而来,在传承发展中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沈铁敏给留学生们讲述了中国春节的来历及习俗,让身处异乡的留学生感受到到中国年的浓浓年味以及学校、老师对其的关怀和温暖。

回到家里,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女儿嚷嚷着对他说:“我同学都是爸爸、妈妈在家陪着一起看春晚,而我们家只有妈妈陪着我看春晚,我也想爸爸陪着我一起看春晚。”说完女儿哭了起来。听到此处,沈铁敏含泪紧紧抱着女儿说,“爸爸也很想陪着你一起看春晚,可是爸爸有工作啊,这样吧,你给爸爸讲述一下,你都看到哪些春晚节目啊……”

在抗疫一线,湖南铁道职院涌现了许多像沈铁敏一样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勇当重任、敢于担当的师生党员,发挥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模范作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役中,全校以“疫”为令,全力奋战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