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资金流动预警、建立违规失信黑名单……2020年,长沙民办教育这么干
时间:2020-02-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21日讯(记者 黄京)建立民办学校重大资金流动预警制度、违规失信“黑名单”制度;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实行电脑随机录取”的招生政策……2月20日,长沙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了全市民办教育年度工作布置会。会上公布了长沙市民办教育年度工作要点,“引领办学方向”、“强化日常监管”、“提升办学内涵”、“优化办学环境”等,成为2020年工作重点。

加强党建工作,优化发展环境

今年,将发挥民办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党建工作,坚持党组织应建必建,推进党建工作“两个覆盖”。发挥派驻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作用,强化对民办学校的督导、督学和督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重点把好发展党员备案、审批等关键环节,规范发展程序,提高发展质量。推动市管民办学校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面达标,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

同时,将开展学法普法、谈心谈话、主题调研、发展论坛等活动,提振民办学校举办者信心,引导民办学校走特色发展之路。推进民办学校教师管理机制改革,全面规范民办学校教师从教经历和支教经历认定、继续教育学分认定与教师资格管理、教师流动管理及诚信档案建设、教师职称评定规程,为稳定和优化民办学校教师队伍提供保障。修订《长沙市民办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重点向年度评估优秀学校、品牌学校倾斜,同时对校园安全工作优秀的学校、本地就业率高的中职学校予以奖励。

建立资金流动预警和违规失信“黑名单”制度

同时,将强化民办学校安全管理,落实民办学校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民办学校实行“年度评估”一票否决。建立民办学校违规失信“黑名单”制度,完善民办学校监管平台,及时公开民办学校办学基本信息和违规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进民办学校阳光服务中心建设,降低民办学校有责投诉率。

开展民办中职学校财务审计,规范民办学校招生收费管理,严惩招生过程中买卖生源等违规违法行为。设立监管账户体系,建立民办学校重大资金流动预警制度,监督其依法依规办学。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实行电脑随机录取”的招生政策,严格规范公办学校参与举办民办学校的管理。

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评选首批品牌民办学校

另外,将全面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和非学历高等教育学校排查摸底工作,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违规审批等问题分类施策,逐一进行整改。严肃查处有证机构超前教学、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与中小学校联合举办招生选拔考试等违规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严控无证机构“死灰复燃”,有效发挥相关职能部门和学校联管联控作用,探索解决小区流动培训和临时组班培训治理、消防安全管理、违法处置机制建设等疑难问题。加强对培训机构预收费的管理,严禁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重点加强对连锁品牌培训机构资金使用情况的管控。

将打造品牌学校,研制品牌学校认定细则,启动品牌民办学校建设,评选首批品牌民办学校。修订民办学校年度办学情况评估方案,制定各级各类民办学校评估细则,把年度办学情况评估结果作为民办学校评先评优、奖补资助和确定招生计划的重要依据。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