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共同战“疫”丨口罩挡得住病毒 却挡不住她甜甜的“微笑”
时间:2020-02-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陈顺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陈顺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每天醒来第一句,先给自己打个气……”2月19日清晨,福建省将乐火车站,戴着团徽的高职实习生元姝瑶哼着歌带上口罩,理了理笔挺的制服,微笑着等待将乐站第一趟火车的旅客。

2019年12月,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永安车务段迎来92名高职实习生,元姝瑶就是其中之一。“刚满19岁,目前就读于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元姝瑶是这批实习生里年龄最小的一个。”团委书记邱文飞说,“防疫攻坚期间,他们原可以选择在家休息,可元姝瑶带头表态要上岗学习。”

“从小到大没见过那么多人,也没怎么戴过口罩。”想起刚到车站时,跟着师傅在车站转悠,00后的元姝瑶仍心有余悸。“进站口、验证闸机、地道、站台……一整天都在不停跑,师傅说了一大堆,我啥也没记住,就记得要戴好口罩。”刚接触这份任务,元姝瑶本身就感觉需要学习的地方很多,特别是防疫的相关知识。服务跟着客流走,学习跟着师傅走,元姝瑶的师傅脚步很快,元姝瑶边看边记,有时候需要一路小跑才能跟得上。“整天就是不停的地跑,出站口帮忙测温、候车室帮忙消毒、售票厅内解疑答惑、进站口处检票核验、地道站台组织候车,每天都像打仗一样。”

元姝瑶说,看着一个个匆匆忙忙的旅客,特别是赶着回家的学生,就好像看见以前读书时的自己,她从自己相对熟悉的购票环节入手,稍有空闲,她就主动到自动售票机为旅客讲解购买“电子客票”的流程,同时还会讲一些防疫知识。虽然实习了一段时间,但每次跟着工作人员上站台消毒作业时,元姝瑶都感觉站台熟悉而又陌生,“以前坐火车来去匆匆,根本没留意过站台,现在不一样了,站台的每个扶手、每个栏杆,都要细心地用消毒液擦洗。”以前乘车眺望的站台,现在变成了元姝瑶的实习舞台,“感觉真的很奇妙。”

“请各位旅客看红色地标,站在白色安全线和黄色盲道以内。”让元姝瑶感觉最帅气的,就是动车呼啸而来时,师傅标准的转身。“师傅说,接发动车时要做到‘三个面向’,是对动车一路辛苦奔波的尊重。以前常常坐动车,从来没有注意过铁路人还有这个漂亮的动作。其实我知道‘三个面向’是我们的作业标准,师傅把它形容得更有味道了。”元姝瑶站在师傅的背后,学着师傅转身。

其实,防疫攻坚期间,元姝瑶的爸爸妈妈对她总是放心不下,总劝她请假回家休息,元姝瑶不想让家人担心,又想早日学成,每天工作结束后,她都会和爸爸妈妈连线视频、报个平安,“爸爸妈妈放心,女儿是大人了,自己会照顾好自己,车站防疫工作没问题,师傅和同事人都很好,我会加油的。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