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万名学生线上“云”学习,到课率达95%!这所职校是怎样做到的?
时间:2020-02-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20日讯(通讯员 王聪 记者 刘镇东 黄京)近日,一场“师生不用到学校,线上教学全覆盖”的特殊授课方式正悄然在长沙职业技术学院有序进行。按照分层分类分级的原则,大一、大二学生依托学院教学平台进行线上学习,大三学生依托学院毕业设计管理系统进行毕业设计,近万名学生正常有序开展教学活动。截止教务处2月17日下午18:30分统计,开学第一天,共开出线上课程118门(相同课程只计算1次),覆盖大一、大二年级169个行政班的近6000学生,全校平均到课率95%。

为确保在线教学顺利进行,该院充分利用近年来教学资源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成果,包括20多门省、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80门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个湖南省专业教学资源库对专业教学的强力支持,积极推行“平台组织为主,线上直播为辅”的授课方式,为线上教学提供有效解决方案。通过前期多方准备,2月12日,学院30个专业的教学组织实施方案全部完成,包括线上课程资源一览表、线上教学周课表,并在学院官网公布,方便学生及时了解学习信息。为规范线上教学期间的教师教学行为,2月15日教务处又召开疫情期间教学开展应注意的重点事项视频会议,组织全体任课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省、市相关文件,要求任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防线,严把意识形态关。为管控线上课堂教学,各二级学院还创新管理方式,建立学习委员线上联系机制,对教师上课时间、上课内容、上课形式进行统计。教学管理部门则利用教学平台的数据统计功能,对教学过程行为进行管控,有效保证了课堂教学的实效。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院近年来对内涵建设高度重视,对教学资源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不断投入,使学院实现了网络教学平台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点开花的跨越式发展,实现了省级在线精品课程和专业教学资源库零的突破,培育了一批熟悉互联网+教育的信息化教学名师。下一阶段,将根据学院《2020年春季教学组织实施方案》,继续落实工作安排,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按进度有序推进教学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