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共同战“疫”|教育教学、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时间:2020-02-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20日讯(通讯员 刘丹 唐婧 记者 刘镇东 黄京)开学延期,教学不延期!自防“疫”工作以来,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制订疫情期教学方案,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根据安排,落实“停课不停教、延假不停学”,结合线上教学平台和各专业各年级实际,因地制宜组织教师开展在线教育教学,承担起在线教育教学、在线辅导答疑等教育教学筹备和落实的工作,同时不断提升教师信息技术教学能力和实训资源开放共享能力。

据了解,该院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通过视频会议、视频学习、建立防控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展开线上研讨,研究布置近期工作并实时推进。并设立了院、系、教师、学生、家长五位一体的工作网格,用指导有方向、防控有措施、工作有目标、学习有保障统筹兼顾,全面推进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助力使命战“疫”。

同时,学院党委统筹布局,形成总支指导支部,支部指导党员干部的阶梯式平台,每日统筹防控事宜,及时传达各项通知精神和科学防控知识;借助网络平台,通过学院办公系统、公众号,微信、QQ群开启网络视频会议,线上办公,精细指导;实行党建带团建,积极指导各团总支、学生分会做好防疫知识宣传、防控工作动员、先进典型发掘和课堂教育教学等工作。

全体辅导员老师按照要求排查疫情,统计上报数据,宣传防疫知识,动员学生积极响应。疫情期,辅导员老师的工作日常是督促学生进行每日健康打卡,紧密关注异常情况和重点学生异动情况,引导全体学生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关注学生思想动态,配合搭建线上授课平台,力求做到全面排查、全员动员、全速上报的“三全管理”机制。

到目前为止,该院已经完成6个专业教研室共计69门课程的线上教学准备、上传工作。学院数十名教师,在疫情期间,制定“停课不停学”课程方案设计及课件,搭建职教云平台在线课程,实时审阅学生论文,与学生互动商议修改毕业设计。还有不少老师在家积极备课,准备专业技能考核标准(含题库)整改和毕业设计指导工作。还有学院环信、软件、网络等计算机专业技能较强的教研室老师们,顶着巨大的压力,提前摸索筹备,设计模板方案、为学院其他专业教师的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据悉,该院所有课程线上教学将按比例计入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学生需要完成相关的作业、练习、师生互动、问卷调查、视频查阅、语音跟读,才能得到相关评分。同学们在家也都十分兴奋开心的与教师在网上交流上课。与此同时,老师们还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将关爱行动付诸于每天的问候,时时提醒协同做好防护,用精准的教育教学和职业精神助力使命战“疫”。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