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湘雅牵头,在鄂多支血液净化团队强强联手,助力危重患者治疗
时间:2020-02-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陈磊 李翠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20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陈磊 李翠芳)19日,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疗队牵头,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参加危重症肺炎救治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疗队、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疗队、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血液净化中心团队就新型冠状肺炎患者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CRRT)方案进行了深入研讨。

湘雅医院肾内科专家与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专家一同参会。

目前,有近十支医疗队在武汉协和西院抗疫一线工作,部分医疗队配置了血液净化医护人员。针对需要血液净化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 怎样做到各医疗队互相配合、协同作战、信息共享、经验交流,会议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共识:首先,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对所有新冠肺炎患者进行CRRT操作必须按照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肺炎诊疗方案第六版》相关要求进行,适时开展血液净化治疗;第二,CRRT治疗的患者大致分为新冠肺炎合并维持性透析血液透析患者和新冠肺炎合并MODS、AKI、脓毒血症患者,应该把握危重症患者治疗指征,适时进行CRRT治疗;第三,由于硬件设施缺乏,目前能使用的血透机器有限,医护人员需充分利用新机器的功能,开展多种治疗模式,如血浆置换、血液吸附治疗等;第四,大家应该加强交流与合作,提高CRRT治疗质量和救治能力,同时为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提出更好的诊治建议;第五,在临床和护理工作中要善于总结,收集相关临床数据,开展必要的临床科研。

湘雅医院医疗队在成功自学操作新机器救治一例患者后,又在队内针对新机器开展了系统学习。肖湘成教授介绍,CRRT作为血液净化技术的一种方法,能在一定程度上清除体内高炎性因子,有助于炎症风暴期的控制。对于危重症患者,特别是合并急慢性肾功能损害的患者,CRRT将是重要治疗措施。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