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共同战“疫”丨抗“疫”前线,来了群科班出身的最美“逆行者”
时间:2020-02-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董照川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董照川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从医者到军人,从建设者到普通民众……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个个可爱的群体共同构筑起了防疫的“钢铁长城”。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社会工作专业,有这样一群人始终站在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当了一段时间的志愿者之后,我才真切地体会到知政亲仁、公义务实这句院训的内涵,只要心里有群众,平凡的人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事迹。”尽管郭月戴着口罩,却仍感受到她眼神里透露出的坚毅和骄傲。郭月是该校社工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她的家位于黑龙江省伊春市大箐山县,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县里对所有居民小区进行了封闭式管理,防疫工作量剧增。有一天,郭月和父亲大吵了一架,原因是她主动到育西社区提交志愿者申请,准备投身到疫情防控中去,而父亲却坚决不同意,理由是担心女儿的安全。最终父亲同意了,还坚持要亲自把郭月送到社区。

“除了一些社工专业师生奋战在防控的第一线,我们还依托湖南省社工机构孵化基地开展社工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工专业老师刘战旗还有一件重要的工作要忙活。他说:“我们出台了《湖南省社工机构孵化基地支持社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组织和号召社工同仁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扎根社区坚守阵地,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长沙市雨花区温心家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湖南省社工机构孵化基地首批入驻机构,中心党支部书记韩伟伟毕业于长沙民政职院社会工作专业,“春节前后,中心在雨花区圭塘街道体院路社区的社工活动日都已安排得满满当当的了。我们希望在疫情面前,始终牢记社工心,坚守社工使命,为社区困难提供专业服务。”

疫情当前,责无旁贷。目前,由湖南省社工机构孵化基地牵头、六十余家入驻机构参与的全方位社工服务网络利用专业和资源优势,通过宣传防疫知识、照护服务、心理健康教育、发放物资、线上支持等方式,肩负专业价值和职业使命,为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而共同奋斗。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