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邻居有智障,家人却回了湖北,她担起照顾的责任
时间:2020-02-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石芳宇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石芳宇 通讯员 李建兵

疫情无情人有情。最近这些日子里,长沙市开福区秀峰街道宿龙桥社区一小区内流动着一股暖流。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社区某小区邓江明一家三口返回老家湖北荆州过春节,把患有轻度智障的姐姐小丽留在长沙家里,并留足了一周的口粮。未料因为疫情邓江明一直滞留在湖北,幸而邻居破门救助让小丽得到照顾。如今,一想到姐姐在长沙得到安顿,邓江明便觉得十分暖心。

听到哭声,她紧急开锁救助

邓江明一家住宿龙桥社区某小区1415房,年前计划回荆州,很快就返长,短期把患有轻度智障、有一定自理能力的姐姐小丽留在长沙。为了防止意外,他们把家中燃气断了并反锁房门,在家里留足了一个星期的熟食、面包、矿泉水等生活物资。出门前一家人跟住隔壁1416房的杨红梅打了个招呼。

没想到,荆州市的疫情彻底打乱了一家人的安排。杨红梅通过看新闻了解到荆州的情况,大年初四晚上从老家回来后,就主动和邓江明联系。起初邓江明还以为过两天能赶回来,谢绝了杨红梅的好意。可看着日子一天又过去了,短时期内回长沙几乎没有可能,想着独自在家的姐姐,邓江明心急如焚。

大年初六晚上,杨红梅隐隐听到隔壁有哭泣声。这让她感到不安,她立即与邓江明联系,告知其情况和严重性,“请允许我开锁破门。”当晚她联系了开锁公司把门打开,又换了新锁,并主动承担所有费用。打开门那一刻,看到家中一片狼藉,留下的食品也所剩无几,她抱着小丽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每天为邻居送上热饭菜

6年前,邓江明和杨红梅就成为了邻居,她一直把今年37岁的小丽当做自己的“孩子”。因为妹妹和妹夫忙于生计,小丽也经常在她家和她的小孩玩耍,两家关系一直很好。

从大年初七(1月31日)开始,杨红梅就每天给小丽送2餐热菜热饭,还捎上些零食和热水,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她的任务。

但是由于双方语言不通,交流起来很困难,杨红梅经常发现小丽会独自一人低声哭泣,怎么问也不做声。后来一想,可能是想家人了,因此就让邓江明经常发一些语音来放给她听,缓解她的思念之情。

社区了解到这个实情后,社区主任陈雨佳购买了些牛奶、面包、零食等送过去。当被问到为什么独自照顾邻居这么久,杨红梅说道:“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小事,我能照顾好她。他们一家也很不容易,远亲不如近邻,我有责任给她力所能及的帮助。”

社区党委书记王国均介绍,近日社区会协助邓江明从湖北返长,同时也会联合社区医生积极做好相关工作,确保他们按要求进行居家隔离14天,同时,社区也会提供必要的帮助。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