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DIY尿壶、吊牌, 医护人员化身“发明家”,提高重症患者救治率
时间:2020-02-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19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王洁)自制矿泉水瓶尿壶、营养吊牌、“袜套”约束带……武汉协和西院湘雅病房中的白衣天使化身“发明家”,把医护联合查房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因地制宜”的小手工制作来解决,从细节入手注重每位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管理,努力提高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成功率。

        矿泉水瓶尿壶,降低氧耗维持血氧稳定

2月16日上午,湘雅病房的呼吸内科主任潘频华教授、重症医学科主任张丽娜教授为病危患者李先生(化名)查房时发现,他的病情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即血氧饱和度波动幅度大,每天均有一些时间段存在明显低氧,之后好转又反复出现。

跟随床旁查房的重症医学科护师刘葱立即反馈:“由于患者间断需要上厕所,每次起床后都要脱氧,小便后患者耗氧太大,氧合会持续较长时间上不来。”

原来,李先生有严重的低氧血症,需要接受持续心电监护和高流量治疗给氧。虽然医生嘱咐要用尿壶在床旁解决小便,不允许下床活动,但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的尿壶一直缺货,而李先生又强烈反对插尿管,要求自己解小便。

这让张丽娜左右为难。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治疗核心原则,就是改善低氧血症,避免低氧加重肺损伤和其他器官功能损害。而造成李先生低氧血症反复出现和病情波动的主要原因,就是他的氧储备能力差,自行上厕所过程中脱氧,短时间又难以恢复正常。低氧血症长时间多次发生,患者的各个器官保护治疗无法得到保障 。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查房后,曹岚科护士长、邓桂元护士长、彭小贝护士长讨论提议了一个很好的想法“自制临时尿壶”。简单的矿泉水瓶,剪下瓶口,稍作设计,画上刻度,就制作完成了。用上了这个临时尿壶后,李先生可以在床上自解小便,降低了氧耗,血氧饱和度也持续处于稳定状态,病情正在稳步好转中。

目前,该尿壶在整个病房都已经推广应用。

肠内营养吊牌,减少护理差错发生率

“陈奶奶,您早餐怎么只吃了这么一点呀?”2月17日,湘雅病房的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张磊进入隔离病房进行护理质量管理和督导时发现,患者陈奶奶(化名)只吃了一点点稀饭和牛奶,馒头都没动。床旁护士反馈,每次给她喂食都有些呛咳反应,进食量也很少。张磊护士长立即在床旁进行了饮水洼田实验,发现陈奶奶存在明显的吞咽功能障碍。

根据自己临床10年的ICU经验,张磊立即跟值班医生建议,陈奶奶不适合自主进食,否则极易造成误吸,建议改成胃管鼻饲肠内营养补充每日热卡。

当日下午,有着十分丰富重症营养支持经验的重症医学科刘志勇副教授带着从其他病房借来的胃管来了。然而,从感染防控来说,插胃管对于医护人员来说是高风险操作;再加上借来的胃管根本就没有导丝,又穿着重重防护服和手套,要把胃管置管成功是一件非常不易的事情。但刘志勇副教授手法轻而准,在让病友减少痛苦的前提下,快速完成了胃管置入。

第2天清晨,曹岚科护士长在护理查房时发现,李奶奶的营养支持有了明显改善。然而,肠内营养和静脉输液的治疗在一个输液架上,并无任何提醒分开标识,这让她一下心理就紧绷起来。

她立即与协和西院程小翠护士长进行沟通,两位护士长通力合作,找到输液架,把肠内营养和静脉治疗分开,借来输液泵来代替肠内营养泵,使肠内营养可以持续、匀速地泵入。

最重要的是,她们自制了肠内营养吊牌,醒目地挂在每一位病友的肠内营养的输液架上,大大减少了护理差错的发生风险。

“袜套”约束带,降低非计划性拔管事件发生率

2月18日, 曹岚科护士长在对上了有创呼吸机的刘先生(化名)查房时发现,患者的约束没有做到位。

“如果在镇静镇痛没有做到位的前提下,病友很容易发生约束带崩脱,从而导致非计划性拔管事件的发生,导致患者无法维持正常供氧和呼吸,这是极其危险的。”曹岚科护士长说。然而,由于重症病房是临时改造的,有专利设计的“乒乓球拍”约束用具非常缺乏。

如何就地取材解决约束问题?曹岚科护士长自制了一个新型的约束用具。她往袜子里塞进一个纸板,让患者的手掌朝下套入袜子中,再对其手腕进行约束。这一创新,大大降低了患者因约束不当而导致的非计划性拔管的几率。

为了让这一新型约束用具更好地应用到每一位需要约束的病友身上,曹岚科护士长还特意制作了教学视频。张丽娜主任也召集医护人员进行了重症患者镇静镇痛管理的床旁教学培训,要求医护人员都要学会评估并执行,让规范的治疗流程落实到位。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