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从四川长宁到湖北雷神山,湖南退伍军人驰援武汉
时间:2020-02-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卜岚

2月19日,是李海军坚守在武汉的第16天。

早上9点,他驱车赶到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在穿戴好口罩、衣服后,他从卡车上把物资卸进仓库码好,仅二十分钟衣服就已湿透。“木耳炒肉、莴笋片、白菜,这个生活很不错了。”卸完货,李海军就蹲坐在走廊吃个午饭,5分钟菜饭便一扫而光。

现年51岁的李海军,是湖南邵阳县的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位从事救灾工作12年的志愿者。李海军曾用时43小时,驱车1700多公里,从6·17震区四川宜宾长宁县赶赴雷神山医院参与建设。在这之前,他也曾长期支援过汶川、理县、玉树、芦山、长宁……

路上关卡重重,奔袭1700公里不断折返

“灾难有国家、有部队,你一个跑过去能做什么?”

“你还是攒点钱、成个家,不要天天在外面瞎跑。”

“路是走通的,不是想通的,我的人生不为他人动摇。”在朋友圈发布这段感言后,2月2日,凌晨两点,李海军在质疑声中出发驰援武汉。但他没想到,由于疫情时期关卡重重,这段路程竟成为他自汶川地震以来最艰难的“逆行”。

2月2日,当驾车行至赤水河红军大桥进入贵州时,高速路口封路了。休息了会,李海军4点半左右又绕道到古蔺太平出口,高速又封了,他又只好返回从毕节在高速出口位置。“高速公路关卡、路段被封被管制,我只能不停变换路线。从导航上看仅需14个小时、总计1130公里的路程,我走了43小时,1700公里。”

高速上的夜越来越深,路上的车越来越少。进入湖北境内后,李海军知道自己离武汉越来越近,但离家却越来越远了。

“很难,明知会撞南墙我也不回头。”李海军告诉记者,在出发之前,他已写好遗书,表明要将自己的遗体、老家的房子、一辆三轮摩托车、一台小驾车悉数捐出。

连续奋战了13个日夜,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

因多地封路,李海军辗转古蔺、赤水、毕节、长沙等地,终于在2月4日21时30分,抵达了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

“你会什么?”“我当过兵,会电工、泥工多种技能,只干活不要钱。”了解了李海军的意图后,值班室的工作人员第二天将其领到办公室。

和一般工人“两班倒”不同,李海军是累了才休息。2月4日中午,李海军在工地食堂排队领到了午餐,一份白米饭,一份萝卜白菜。“疫情严重,我把车开到了工地现场,睡车上要继续加班的话方便叫我。”李海军说。

在雷神山医院工地的13个昼夜,他安装过床位、水电、吊顶。从早晨八点,常因任务紧,一直到凌晨2-3点才下班。“吃住艰苦点没什么,就是洗澡不太方便。”到工地第4天,李海军才痛快地洗了个澡。后来找到个水龙头,他就用冷水洗澡,“我身体好,洗冷水不算什么,夏天我都是用冷水泡着的。”

“你收了吧,我们也想为疫情出一份力,你给车加油也能应个急。”被李海军的行为感动,不少微信好友给他转账,但都被他婉言拒绝了。“除非转捐给武汉,否则请不要再给我转账,”工地多次要给他开工资也都被他拒绝,“我不是来赚钱的。”

从汶川到玉树再到长宁,哪有需要哪有他

在朋友之中,李海军有个外号叫“救灾铁人”——他用了12年自发奔赴灾区参加生命大营救。

2008年,汶川大地震房屋倒塌,数万人遇难。地震后的第三天,李海军关闭了自己的木工店,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到达成都后,他被安排协助通信安装公司徒步进入北川县各乡镇护送卫星电话。

从北川回到成都后,李海军又来到湖南对口支援的理县。挖泥巴、垒墙、搬水泥,帮村民摘花椒..... 理县文广新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回忆,当时村子里的电线杆、墙上到处贴着李海军的电话,有谁打电话,他就马上骑个烂摩托赶过去,县里的81个村他基本都去过。

2010年,青海玉树发生地震,他赶往灾区;2013年,雅安芦山地震后,他又赶赴芦山。2019年,他又赶赴震区四川宜宾长宁县......

2018年,在老家义务帮别人修房的李海军,意外从10米高处摔下,尿道断裂、盆骨粉碎性骨折。理县团委副书记王文丽说,当时县里很多人都在转发这条信息,留言关切、祝福的话一直在朋友圈发酵,一天之内20万的捐款就满了。

李海军说,“选择救灾,就该迎难而上。我就想这样一辈子干下去。”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