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共同战“疫”丨核酸检测“侦查团”,让新冠病毒无处遁形
时间:2020-02-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婕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19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婕莹)“昨日全天核酸检测报阳数为零。”19日上午,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黄文学,将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结果第一时间向医院领导小组汇报。在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中,通过核酸检测及早确诊病例,关乎这场战役胜利的成败。1月21日起,黄文学迅速组建检验科“侦查团”,带领队员们在检验科埋头苦干。

“侦查团”只有两个人有相关工作经验怎么办?立即对其他4名有相关资质的检验人员进行培训 。培训完成后6名检验人员是不是就定岗做核酸检测?当然不行,在疫情爆发前承担的结核、肝病、艾滋病等检测任务必须利用加班时间继续承担。“有条件就做,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做!”这是黄文学对“侦查团”队员们最常说的一句话,虽然命令有些不近人情,但没有一个人拒绝,全科20个人无一人休假,更没有一个人有抱怨。

为了争取更多时间,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都守在岗位上;为了保证工作效率,手动仪器和全自动仪器同时进行。好不容易忙里偷闲与家人手机视频,检验科人员说的最多的就是“我很好”,“我不累”。

2月3日,湖南省卫健委确定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第三批定点医疗机构。2月11日,郴州市明确该医院除承担本院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外,还需承担全市各县市区的部分核酸检测任务。据悉,截止目前,医院检验科已成功为苏仙、北湖两区及嘉禾、汝城、宜章、资兴、永兴等县城进行核酸检测近600人次。

从起初的一天最多接收检测标本160余份到如今平均每天检测量近300份,从起初的有条不紊到如今的驾轻就熟,这个团队克服了太多困难 。如今,这个“侦查团”仍然在岗位奋战,遵循“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让新冠病毒无处遁形。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