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战时政治建警】龚伟余:我的主场,我来守!
时间:2020-02-19 来源:安化公安 作者:通讯员 魏仁贵
分享到


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但有死亡和牺牲的战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特别是2月8日平口疫情集中爆发以来,安化县公安局平口派出所副所长龚伟余根据县局党组和平口镇党委政府的部署安排,一直战斗在平口战“疫”最前线。

他和战友并肩作战,通过不懈努力,艰难打赢了“三大硬仗”,助力平口成功度过了疫情最艰难时期,也守住了自己耕耘了11年的主场。

1 守住主场,打赢“阵地战

(龚伟余(左一)带领突击队重温入党誓词)

2月8日,安化县平口镇出现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同时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也出现了发热等初步症状。一时,平口这个三市(益阳、娄底、怀化)三县(安化、新化、溆浦)交界地带人心慌慌、人人自危。

疫情就是警情。为了尽快摸清密切接触者人数,龚伟余主动挑担,与救援医疗队、党政干部组成了“网格化”党员突击队,对疑似人员开展了拉网式排查,深挖彻查第一代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在随后的7天时间,龚伟余和突击队同事连续奋战,每天工作到凌晨一两点,详细追查、了解确诊病例的生活轨迹和接触的人群情况,认真甄别、反复确认可疑线索。至2月14日,他们最终确定了197名密切接触者,并配合有关部门对密切接触者进行了妥善安置。

2 守住主场,打赢“稳控战

(龚伟余(右二)在执勤点配合医护人员排查)

疫情之后,稳控战“疫”人心最为重要。为了尽快恢复社会秩序,疏导市民恐慌情绪,龚伟余带领民警、辅警组成巡逻专班,24小时不间断在镇区各个角落巡逻,提高见警率,让市民群众随时都可以看到警灯,见到警察。

与此同时,为了保证感染源不向外输出,龚伟余配合平口镇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医护人员等,在安化火车站、平口资江一桥桥头、永和宾馆等地设立卡点,由派出所和县局巡特警大队民警、辅警24小时值守。他则在各个卡点、平口镇医院等来回巡逻,有力保证了各个卡点的工作秩序。

龚伟余虽没有与确诊者发生过密切接触,但在工作中难免会有间接接触,派出所其他同事也忐忑不安。见此,他从医院借来体温仪,与同事每天按时测量体温,努力消除疑虑,安抚同事的紧张情绪,确保了大后方的稳定。

3 守住主场,打赢“存量战

(龚伟余在看守所提审)

在平口镇疫情爆发前,龚伟余不仅第一时间组织带领工作人员关停了平口所有的娱乐和人员密集场所,还积极做好了湖北返乡人员的摸排工作。凭借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在3天时间内,他与同事先后摸排出湖北返乡人员182人,湖北牌照车辆数十台。

情况摸清后,龚伟余迅速与平口镇党委政府报告,将所有湖北返乡人员包干到户,建立起最严防控机制。同时以微信群、“村村响”、宣传横幅标语等为阵地,加强防疫宣传,提高群众的防疫意识,丰富群众的防疫知识。

2月8日,平口战“役”打响之后,他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再次对湖北返乡人员存量进行摸排,先后摸排出18名湖北返乡人员,进一步消除了潜在的安全隐患,为彻底打赢平口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奠定了基础。

目前,平口战“疫”尚未结束,龚伟余也在继续战斗。龚伟余说:“这是我的主场,守住这里,我责无旁贷!”

(安化公安  魏仁贵)


责编:陈舒仪

来源:安化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