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33岁男子久宅不动竟致“肺栓塞” 专家提醒:在家要科学“宅”
时间:2020-02-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琼 石荣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19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琼  石荣)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宅在家里就是“抗疫”。

当“宅”逐渐成为一种常态,也给某些疾病的发生创造了可乘之机。2月19日,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了解到,科室近日收治了一位33岁的患者王先生,竟是因为久宅不动,导致急性肺动脉栓塞,险些危及生命。

2月14日,王先生起床准备上厕所时,突发胸闷,随后晕厥摔倒。家人扶起后,王先生又出现了两次晕厥。家人赶紧拨打120急诊将王先生送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该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曾祥伯副主任医师介绍,给患者晕厥查因的过程中,通过心电图发现了异常,高度怀疑急性大块肺动脉栓塞。而之后的系列检查,证实了急性肺栓塞的诊断,并排除了急性冠脉综合征及脑血管疾病等疾病。曾祥伯解释,肺栓塞是指各种栓子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为其发病原因的一组疾病或临床综合征。肺栓塞的易患因素有很多,长时间静坐是其中很容易被忽视的重要方面。

据王先生家人介绍,王先生平时就不爱活动,疫情期间一直足不出户,更别提室内运动。在发病前近一个月,每天窝在床上和沙发上刷手机,或看电脑玩游戏,每天几乎不动弹时间长达10小时以上。

专家解释,如果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坐立,下肢肌肉收缩活动相对减少,导致人体血液的流速减慢,血液黏稠度增高。如果此时再猛然活动,如猛地起身伸腰等,很容易牵动不稳定的血栓,使之脱落造成血栓栓塞,引起相应部位的缺血、缺氧等症状。如果血栓游离到肺部,可能堵住肺动脉造成肺栓塞,严重者短时间内就会危及生命。幸运的是,王先生的病发现及时,确诊及时,救治及时。

曾祥伯建议,疫情之下,大家要坚持科学防护、均衡饮食、合理锻炼,保持良好心态。虽然现阶段主张少外出、多宅家,但“宅”也要讲究科学。要警惕久坐不动的危害,避免长期久坐看电视,电脑前工作或刷手机。每1~2小时让四肢“动”15-30分钟,尤其要注意下肢的活动。建议可根据自身情况,做深蹲、拉伸、跳绳、健美操等活动,有条件的还可以借助室内自行车、踏步机等进行运动。如果不方便起身活动,也需要对下肢进行被动活动或者活动脚踝关节。此外,要戒烟限酒,适量摄入水及新鲜蔬菜水果,防止血液黏稠。如果起身后出现胸闷憋气、呼吸急促、胸痛晕厥等症状时,要立即就医。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