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共同战“疫”|疫情防控怎么做?快来“云端”开个思政班会吧!
时间:2020-02-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赵芹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19日讯(通讯员 赵芹 记者 刘镇东 黄京)“会计1805班的崽崽们,都进来了吗,现在我们开始点到。”为保证“停课不停学”,2月13日至2月16日,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多个班级陆续召开“同舟共济战疫情,居家隔离搞学习”疫情防控网络思政班会,为了开好新学期第一次班会,该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们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平台,纷纷变身“网红”主播,各显神通。

团队优势 共建共享

“同学们,你晚来或者更晚来,学院一直在这里,不离不弃。”这是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学院(二级学院)心理专干刘丽霞老师在网络思政班会视频中一句饱含深情的语句。为了将班会开出实效,同时考虑到疫情之下的有限条件,该二级学院年级组长张婷、徐纹、江雯和刘丽霞4位老师,策划并录制了疫情防控网络思政班会视频,面向所有班级作为班会素材进行共享。该视频分别从“正确面对疫情,不畏惧、不麻痹”、“居家隔离搞学习”两个部分,向同学们讲述如何“不信谣、不传谣”、“增强自信、不恐慌”、“做好自我防护要记牢”,最终引导大家如何“让特殊的假期变得有意义”。

“同学们,你们的身体健康安全,做好疫情期间的防控措施,是学院和老师们每天最关心的事情!”张婷老师在视频中说出了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每一位辅导员、班主任的心声。“同学们,即使是‘史上最漫长的寒假’,也要努力让自己每天都有收获!”江雯老师为同学们提出真诚的建议。“同学们,加油!健康依旧!阳光依旧!”徐纹老师代表辅导员和班主任为同学们加油鼓劲。

视频教学 各显神通

“老师,您这是在卫生间直播?”“观察力真强,这里光线好,而且不会被孩子吵到。”作为2个孩子的妈妈,辅导员刘彦歆老师怕孩子吵闹打扰到自己开班会,便在自家卫生间里开启了班会直播,直播室里足足有158人。刘彦歆老师表示,在初次尝试之后,通过视频软件直播召开班会已经是同学们很喜欢的方式。在直播网络不便时,辅导员郭越老师则创新组织了QQ群“云班会”,充分运用群空间的操作程序,使班会流程进一步规范、完整,从点到到总结,完美而流畅的组织召开。“疫情之下,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不传谣、不信谣,用知识武装自己,才能做到不恐慌。”这是辅导员秦秋菊老师通过QQ电话视频召开班会时,同学们发表的感慨。“多难兴邦,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是局外人。”班主任何维雄老师在会计1704班直播班会中说到,该班级班会结合PPT、视频,重点对“认识新冠肺炎”、“五个一律要求”进行讲授,有问有答,堪称一场精彩的讲座。

湖南机电职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辅导员、班主任们用适合自己、便于操作的方式组织召开新学期网络班会,老师们则根据自己的优势和学生的喜好分别选择了直播、学习通、QQ电话视频、QQ群、视频录制等,让学生通过视频直播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接受疫情防控教育。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