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企业废弃口罩如何处理?记者现场体验“安沙做法”
时间:2020-02-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田甜 张洋银 通讯员 刘露 彭甜 李双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19日讯(记者 田甜 张洋银 通讯员 刘露 彭甜 李双)截至今天,长沙大部分企业均已复工,比较特殊的是,今年随着企业员工一起上岗的还有必不可少的口罩。

那么,企业每天大量消耗的废弃口罩该如何正确处理?日常生活中,我们使用过的口罩该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今天,记者去到了长沙县安沙镇,来看他们是如何处理这些废弃口罩的。

现场:每次可收集2公斤左右的废弃口罩

上午9时许,安沙镇的环卫工人马伟、文志刚“全副武装”地来到安沙国际建材城,建材城的门口处放置着专门的废弃口罩回收桶,桶内已经装满了使用过的废弃口罩。马伟把桶内的收集袋密封后装上收集车,文志刚重新为收集桶放置新收集袋,马伟再用装有消毒水的喷壶对专用收集桶进行消毒,分工配合熟练而快捷。

“我们现在主要的工作就是去到各个点的废弃口罩收集点,把这些废弃口罩进行统一的回收。”马伟告诉记者,从企业复工以来,他们平均一周上门收集3到4次,每次都可以收集到2公斤左右的口罩。

(环卫工正在废弃口罩回收处回收废弃口罩)

不光是企业门口,社区及一些人流较大的公共场所都放置了废弃口罩回收桶,特别是镇上的26个特殊有害垃圾收集点的废弃口罩他们是需要每天都去收集的。

记者从安沙镇生态办刘红华处了解到,此次安沙镇将设置废弃口罩回收桶纳入了复工要求内,环卫工每天收集过来废弃口罩将会转交由卫生院经医疗废弃处理企业进行集中处理,有效的阻断了二次污染。

提醒:生活中废弃口罩处理要区别对待

统一处理废弃口罩成了企业复工的必要条件,那么生活中的废弃口罩应该如何处理呢?记者采访了省人民医院感染科的颜小利主任。

她建议:如果日常生活中带着口罩去了医院、地铁、公交、超市等人流量较多的公共区域,那么使用过的废弃口罩就属于医疗垃圾,需要大家投放到专门的医疗废物垃圾桶中进行统一的处理;

如果只是带着口罩在小区或公园等人流量不大的场所内短暂停留,那口罩可做为生活垃圾中的不可回收垃圾处理;

对于只是带着口罩在外短暂停留,且口罩没有明显破损及唾液污染的话,可将口罩置于通风处,延长口罩的使用时间。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