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共同战“疫”|跨越新疆、湖北、湖南,一家人上阵战疫魔
时间:2020-02-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袁光宇 曾凡庚

“去吧,只要国家需要,你们就去!”2月15日,接到女儿阳胜兰已经正式成为湘雅三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后备队员的消息,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梨子园社区第八网格网格长胡花红毫不犹豫地说。疫情发生以来,胡花红和她的家人们分居新疆、湖北、湖南三地,一起上阵战疫魔。

(胡花红劝导未戴口罩群众。通讯员 供图)

妈妈是“喇叭花”网格长

胡花红是一名下岗职工,因为她经常手持喇叭走街串巷发动群众,而且被居民都亲切地称为“喇叭花”。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胡花红充分利用自己熟悉辖区情况的优势,积极参与开展涉疫人员摸排和抗疫知识政策宣传。

2月14日13时许,胡花红摸排到自己网格内有一名未登记的武汉回乡女子,立刻向社区和管片民警报告,并在第一时间和社区民警赶到现场调查该女子情况。因工作细致认真,她负责的网格和所在社区至今无一例涉疫事故发生。

(邹振鹏在援疆单位开展消毒工作。)

儿子退掉回湘机票在新疆抗疫

胡花红今年29岁的儿子邹振鹏是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隆回县公安局岩口派出所的一名骨干民警。2019年10月,刚和妻子领证两天的邹振鹏作为隆回县公安局唯一的一名赴疆民警飞赴吐鲁番,并担任邵阳市公安局赴疆分队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

2020年春节前夕,他把回家探亲过年的机会让给了其他同事。抗疫阻击战打响后,他又放弃了特批的2月底回湘陪伴妻子分娩的机会,默默退掉早已定好的回湘机票,与其他战友写下《请战书》。因其在疆工作单位系公安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指定的疫情防控“重中之重”单位,自1月25日至2月15日,邹振鹏已与同事在单位全封闭式抗疫22天。

作为隆回县三阁司镇五里中学一名物理老师,邹振棚的妻子丁静也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特殊岗位。距离分娩已不足一月的她,充分利用自己擅于线上操作的特长,组织学生开展线上学习。

女婿支援武汉重症病区,女儿多次请战

2月8日,胡花红的女婿、湘雅三医院内分泌科总住院医师刘升平,跟随湘雅三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并于次日加入“战疫突击队”,和全国其他20多名医疗专家重点支援武汉同济医院重症病区。

(刘升平在武汉抗疫一线。)

丈夫驰援湖北,作为湘雅三医院麻醉科主管护师的阳胜兰也多次递交了《请战书》。阳胜兰本是胡花红姐姐的孩子,由于从小在邹家长大,与邹振鹏亲如同胞姐弟,胡花红也一直将其视如己出。2月10日深夜,再次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的阳胜兰给驻守边疆警察弟弟写了一封2700多字的信。信内写道:“国难民殇之际,我们是医务工作者,你是人民警察,何况咱们都是光荣的共产党员,此时我们不上谁上?”“待春暖花开之时,疫情必被我们这个英雄的国家和人民击溃而烟消云散!平安凯旋之时,我们全家再欢聚一堂,分享各自的抗疫故事……”

2月15日,医院将屡次请战的阳胜兰确定为该院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后备队员。当天,阳胜兰抑制不住自己内心激动,第一时间将消息告诉了胡花红。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