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共同战“疫”|抗“疫”前线日记:其实我们也是在相互“治愈”
时间:2020-02-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琪 整理

记录者: 湖南援黄冈医疗队、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ICU护师陈璐

这是我来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第一个大夜班。凌晨三点半,我跟队友一起乘车到了湖南重症医学科。在郴州医疗队到达黄冈后,我们经过多次的训练和严格的考核。现在在实战中,我格外认真仔细地穿戴防护装备,与队友互相检查对方是否穿备严实。看到镜子里的“小黄人”模样,我们互相加油打气 。

按照分组,我接同院小伙伴黄洁的班,口头交接后再到床旁交完所有病人,我对所管病人的护理重点和注意事项心里都有底了。

我分管的一位爷爷,需要抽血常规,长时间佩戴的护目镜起了雾水朦朦胧胧的,抽了两次都没中,老人家的血管条件不是很理想。我捆起压脉带,努力凑得很近看他的皮肤,发现起了淤青。“对不起爷爷,您再忍忍,我马上就抽好了。”我愧疚地说,他轻声回了一句没事的,我看不太清他的表情,但我想一定很痛。

放弃用压脉带,我决定直接抽动脉血。因为不能开空调,下雪后的深夜温度零下,我戴着三层手套细细地摸爷爷的脉搏。说实话,我上班那么多年来从没有这样戴过手套抽血,隔着冰冷的塑胶手套压着跳动的位置,最终一针见血抽完了,心里的歉疚感随着真空管中流动的血液释放了一些。

这在平时工作中是很简单的,但是在多层的防护下,我们的穿刺成功率下降了,让患者承受了痛苦,而患者的理解与信任给我们带来信心,心里觉得暖暖的温暖。“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其实我们也是在相互“治愈”吧。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