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共同抗“疫”丨面对疫情焦虑咋办?他们帮你从“心”抗疫
时间:2020-02-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18日讯(通讯员 伏晶麟 唐文婷 龙芷瑶 记者 杨斯涵 黄京)“当我们习惯的生活被打破时,往往会出现不适应,这是对突发事件的一种应激,例如出现焦虑、抑郁、恐慌、恐惧、易激等心理反应,进而影响睡眠饮食和生理健康。”面对疫情对民众造成的心理影响,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马丽华表示,大家要做的就是相信科学,相信每个人内在的自我保护机制,迅速调整自己的生活计划、生活节奏,学习尊重、包容他人,并确立边界。

据悉,马丽华从事心理教育已有20年,2008年5月和6月及2009年5月曾作为中国红十字会心理援助队成员,先后3次深入四川地震灾区开展心理援助。此次疫情爆发后,由马丽华带领的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咨询中心教学团队第一时间组建“心爱铁科”和“非常时期我爱你”QQ群,为湖南省各高校,校内师生,特别是曾奋战在春运一线的学院师生提供及时、贴心的心理辅导服务;并通过该校“心在线”公众号向师生推送心理援助建议、心理支持手册,帮助大家有效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提高心理免疫力;团队还准备了16堂《高职生积极心理》线上课、《职业院校学生身心健康教育》钉钉直播课等一系列“抗疫心理辅导资料包”,帮助大家在疫情期间学习心理防护知识,智慧防疫。

“现在很多人宅在家中,很孤单,再加上严峻的疫情,更容易发生各种心理问题。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到一线,那么我们在后方为大家的心理健康做一点贡献也是好的。”考虑到女性在对情绪的敏感度上要比男性活跃,马丽华牵头组建了近100位咨询师参与的“株洲妇联娘家人抗疫防控心理支持”微信一群、二群,为女性同胞提供专业心理咨询,同时受邀为株洲市炎陵县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公务员等提供心理帮助。

此外,该校心理咨询教师团队主动联合职教城和株洲、长沙等地的心理咨询师为云龙示范区云田镇、龙头铺镇的十几个社区提供心理咨询支持,保证了每个社区都有对应的心理咨询师服务;同时,马丽华还为多家企业的复工复产开设“笑对新冠、安心复工”公益课程。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