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2191门次在线课程、12688人在线学习,他们如期“开学开课”啦
时间:2020-02-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18日讯(通讯员 唐娟华 胡文新 李小倩 黄志蓉 熊紫藤)“老师在网课直播中戴上了一个卡通头箍,很可爱!”长沙师范学院17级工业设计402班唐棠笑着说。2月17日,长沙师范学院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正式开课,该校共12688人在线学习。上午8点20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潘飞坐在电脑前,跟同学们一起相聚“云课堂”,开讲《玩具创新设计与实现》第一课。

“由于是在家录课,在录课时难免会发生点儿‘小意外’,比如录课途中突然传来什么声音、录完后才发现有杂音等。”该校学前教育学院教研室主任张娜笑着说:“为呈现最好的线上课堂,仅仅十分钟的录播课,我录了十几遍才完成。”

对于曾获得2018年省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的龙慧来说,建课、录课已经是熟练工,但这次对她来说也是一次挑战。除了参与网上教学备课外,龙慧从2月4日起,专门为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考试的学生们开设网络直播课,“现在基本一整天都在电脑前备课,晚上7点到8点为学生们开直播课,之后还会有交流讨论时间。”

“网上上课很新奇,需要我更加自觉,抛弃假期懒散的习惯。”早上7点30分,18级科学教育专业401班学生朱星慈早早地坐到电脑前,将预习笔记完完整整地浏览了一遍,做好备注,等待开课。为了尽快适应线上教学,朱星慈还对这次课程学习做了具体规划:制作课表防止上课迟到,准备上课需要的资源,给自己安排一些网课之外的任务等。她觉得,虽然是线上教学,也要认真对待。“虽然线上教学失去了一些仪式性的监督,但对于学生而言,最重要的也许就是养成自律和自学的习惯。”

据悉,自1月28日发布推迟开学通知以来,学校提早谋划2020年春季开学及教学安排,2月8日正式发布《长沙师范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对学校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拟开公共课和专业课3000多门次线上课程信息的摸底统计工作,协调组织600余名专、兼职和外聘教师的线上建课培训和辅导,指导完成了447个行政班级《课程导学安排表》的制作和推送,核实了所有班级线上课程导学测试的基本情况,为线上教学的开展做好了组织保障。据了解,2020年春季学期,长沙师范学院在超星平台共建在线课程2191门次,建课教师达675人。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