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嗦粉啦,又见长沙烟火味!致武汉:加油,热干面!
时间:2020-02-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田甜 杨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田甜 杨昱 视频剪辑 刘品贝

“就是喜欢咯扎味!”长沙人一天的生活通常是从“嗦”一碗粉开始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种日常“小幸福”中断了20余天。2月17日,长沙市天心区20余家粉面店复工营业。三湘都市报记者还证实:经过严格审批,天心区共有53家餐饮店获准开业。

“先量体温、登记,再领号牌进店,一次最多进50人,一人一桌……”尽管嗦粉的程序比以往复杂了很多,但“幸福的味道”很快漫延开来。

(易裕和粉店门外有志愿者在测体温,店内顾客一人一桌。)

【体验】限号排队进店,一人一桌

17日9时许,易裕和粉店竹塘西路店。和以往不同,店门口多了一个“登记处”,穿着红马甲的社区志愿者正在为顾客量体温。

“先量体温、登记,再领号牌进店,每次最多进50人,确保不让人群太密集。”一名社区志愿者介绍,易裕和粉店制作了50张限号牌,每进去一名顾客就发放一张,满客就得排队等候,并保持1米的距离。走完程序,记者进店进行了一番体验。店内,每张餐桌之间距离约2米,一人一桌,方向一致。现场嗦粉的顾客并不多,大多数人会自助打包,即买即走。

“今天是我们复工的第一天,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打包盒准备得比较充分,我们是鼓励顾客打包的。”易裕和粉店店长易军说,复工前,店内40名员工均进行了核酸检测,保证安全后才允许员工复工,“每天还会对店内环境消毒两次。”

(在周记粉店内,顾客自觉一人一桌。)

【声音】“加油!武汉的热干面!”

根据允许复工的餐饮店名单,记者又来到了位于长沙坡子街的新华楼。同样,进门要求顾客先量体温。“以前这个时候早就是人山人海了……”新华楼坡子街店经理吴有明说,依据街道社区的要求,他们每天都将员工的健康情况贴在门口,并定时对店面进行消毒,“用餐时会要求顾客保持一定距离。”

(新华楼店外张贴着消毒情况和员工健康情况。)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位于城南路街道的周记粉店、和记粉店等店铺。“一人一桌,一个方向入座,店员戴着口罩和一次性橡皮手套,让人觉得很放心。”现场,食客们对量体温和防疫措施都表示满意。“宅在家里20多天了,终于能大口嗦粉了,我是特地从开福区赶过来的。”和记粉店内,嗦着粉喝着汤的彭先生还为战“疫”加油打气,“今天的这碗粉比平时更香,只要众志成城,我们一定会战胜病毒!加油!武汉的热干面!”

【监管】复工需报备,志愿者监督

“申请复工营业的餐饮店面,我们要求每天提供店内消毒台账,工作人员体温监测台账,以及食品进货、销售台账。为减少人员接触,建议顾客打包带走,扫码支付。”长沙市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申请复工的门面需要向所在社区报备,对其员工进行核酸检测,上岗时必须得佩戴口罩,每天还要对店铺全面消毒。与此同时,社区也会安排志愿者上门监督,确保门店相关安全措施做到位。

【释疑】为何这53家餐饮店能率先开业?

53家餐饮店中,除了粉面店外,还有蛋糕、面点等店铺。为何这些店会被允许率先开业?记者从长沙市天心区政府获悉,这类企业均通过严格筛选审核才复工的。

据介绍,复工的餐饮、食品门店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准备14天以上医用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并制定应急预案。在经营中,严禁承办聚集性用餐活动;严禁采购、经营野生动物和来源不明的动物制品;严禁在餐饮服务场所饲养、宰杀活体畜禽;食品销售单位禁止提供食品“试吃”服务。

各餐饮、食品门店复工前,需向属地街道、市场监管所申请复工,获批后,每天得定期消毒,并组织上岗员工进行新冠肺炎核酸筛查。卫生间须配备洗手设施,提供洗手液、擦手纸或烘干机供入店人员使用;无顾客洗手设施的应在显著位置放置免洗手消毒液。

在供餐方式上,提倡打包和送餐,提倡就餐人员即买即走。就餐大厅限制人员流量密度,增加餐桌、餐椅间距,保持一米以上。经营门店在每日21:00后,采用外卖方式,不得提供堂食。倡导饮食消费新观念,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另外,餐饮门店设立外卖取餐专区,“骑手”接单前测量体温,登记在“外卖安心卡”上,使用“食安封签”,加大外卖箱消毒频次。

【专家】出门“嗦粉”最好自带打包餐具

“如果非必要,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出门嗦粉,这次流行病就是因为很多人聚餐所引起的感染。”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教授黄勋表示,如果实在想外出嗦粉,最好是自己从家里带干净碗筷,打包回家里吃。用餐过后,将碗筷在56摄氏度下消毒30分钟。在公众场合,群众一定要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到1.5米左右的距离,遇到咳嗽者,要及时回避,避免飞沫传播,“虽然现在所有的数据都是往好走,但仍然没有到狂欢的时候,大家还是要减少去公众场合的频次。”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