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战“疫”众生丨药店员工:从未觉得这份职业所肩负的责任如此重大
时间:2020-02-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刘镇东 黄京

31岁的郑为是长沙益丰大药房西湖路店店长。从大年初四至今,她已经日夜奋战在药店一线整整20天。“我在医药行业工作了12年,从未觉得这份职业所肩负的责任如此的重大。”郑为笑言,这段“空城”的日子,只有药店、超市开门,足以证明自己的工作价值所在。虽然很多人也认为疫情当前,药店是仅次于医院的“最危险的地方”,但郑为每天还是会守在店里,为顾客们充当健康“守护神”。

“口罩可以省着用”每天要说上百次

“最近每天可能会有几百个人来问有没有口罩卖。”郑为说,“一罩难求”是当下所有药店都面对的问题。她所负责的店是为数不多的的中心门店,每天口罩限量发放2000个。而且,为避免排长队、人群聚集易感染,市民可以通过线上预约的形式登记购买,每人每天凭身份证限购3个。“有很多人天天来排队,有的还一家老小全上阵,我看了挺着急的。”不得已,郑为在维持排队秩序的时候,不断提醒大家尽量把间距拉远点,另外还会告诉他们“请大家尽量减少外出是最好的防疫措施,同时也减少了口罩的使用”,这句话每天可能要说上百次。

有一位年过七旬的奶奶,每天都会来排队,郑为看出她是想积少成多“囤货”。于是,她特意去教这个奶奶省着用口罩的方法。“只是出门拿快递。买菜,口罩回去通风或者灭菌,完全可以重复使用的。”还有不少顾客对限购会很抱怨:“戴着口罩出来排这么久的队还只能买3个,还要浪费掉1个,等于只买了2个口罩。”郑为会安慰他们说,自己和员工每天面对大量人流,一个口罩也是戴一整天,“希望越是紧张的时候,大家越能够节省口罩,也越不要囤货。而且现在已经基本复工复产,后期物资也相对不会那么缺。”

也有很多顾客会让她感到很温暖。一个雨天,有个白发苍苍的老奶奶过来排队买口罩,地上有些湿滑,担心老人滑倒,郑为刚想怎么帮她插个队,就有一些年轻人主动请老人排到队伍前面。但老奶奶却连连拒绝:“没关系的,大家都不容易,不添麻烦了。”

遇到焦虑的市民,会不断为他们舒缓情绪

郑为发现,最近还有一个显著的变化是,许多前来买药的市民,会变得很焦虑。“那天晚上双黄连口服液的新闻传出来,第二天一早店铺还没开门,就有人在排队了。”郑为说,店里备货并不多,很多人都是10盒一拿。见到此情景,郑为马上上前提醒大家,这个口服液并不是“特效药”,而且没有症状的人服用了,很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她还提醒顾客仔细阅读药物的成分和不良反应,并告诉他们其实还有很多药跟双黄连的效果差不多。“大部分人听了就没那么紧张,也没疯狂买药了。”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郑为也经常会遇到一些将普通小感冒或者其他地方感觉有些不适的市民,来药店询问,怀疑自己是否被“感染”。遇到这种情况,郑为首先会为其量体温、仔细询问症状并给出一些力所能及的建议,“虽然我不是医生,但一定要安慰舒缓顾客心中的焦虑。”郑为告诉记者,若是有市民有发烧咳嗽症状的一般会建议去医院,只是普通感冒的话,提醒他们在家一定要增强免疫力,服用些抗病毒的药物,多通风、多喝水,注意消毒灭菌等。“这样的时期,市民心中焦虑我们也能理解,而作为医药行业的一员,在抗疫一线,我们也要承担为老百姓排忧这样一个角色,让他们心中放心,我们安心。”

“消毒、调货、协调、分配物资、服务顾客……每一件事情都要到位,不能马虎。”郑为说,这段时间自己其实也很焦虑。“每天客流量这么大,能不能保证物资的供应?能不能保证顾客和员工的安全?”这些问题她每天都要想很多遍。经常是从早上8点到店换下衣服就开始忙碌,连喝水的机会都没有,下午1点到2点才开始吃饭。药店仓库里隐藏在货物中间有一张小床,那是郑为和员工撑不住时轮流稍作休息的地方。“我们始终会陪伴大家迎来抗疫胜利的那一天!”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