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264间“网上教室”开启这群学生的新学期
时间:2020-02-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周扬莉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17日讯(通讯员 周扬莉 记者 杨斯涵 黄京)“同学们,好久不见,大家先在网上打个招呼。”今天上午8点15分,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李卓坐在电脑前,用这样特殊的问候方式开启了自己的开学第一课。这也意味着该校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的正式启动。据统计,今日,该校264节课程利用“智课堂+直播”的网络互动形式陆续开课,138名教师、14316名学生齐聚“网络课堂”。

“在开始今天的教学前,我们先来聊聊为什么今天会以网络的方式与大家见面。在刚刚过去的冬天,一场叫做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李卓和同学们打完招呼后,没有直接讲授《Python高级程序设计》的专业知识,而是开展起防疫教育来。这不仅仅是李老师一个人的自选模块,而是该校所有教师都会开展的“课程思政”。在这三分钟里,每位老师都结合当前疫情等新闻热点进行评述,让同学们一开课就先“喝”上一碗充满正能量的温暖“鸡汤”。

教师乐启清、熊银花夫妇因返程途径湖北,所以正处在隔离期。但他们说,人虽然隔离了,课可不能耽误。于是隔离的房间成为了他们独特的教室。无独有偶,思政部教师熊兰芝也因年前返回过湖北老家,刚刚结束隔离,在家里观察。她用一面五星红旗,手写的加油、健康的口号语,为自己的网络课堂布置了一个温馨的背景。熊老师说:“作为一名湖北籍的思政教师,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有多于别人的切身感触,也深知自己承担着启发、引导、教育学生的重大责任。希望用这样的课堂背景,既号召学生一起为武汉加油、为湖北加油、为中国加油,也提醒大家继续加强运动、强健体魄,为未来的工作、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为了积极应对疫情期间网络教学模式,确保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得,该校任课老师们都铆足了劲,从内容到形式精雕细琢、各显神通。“老师,我给你双击一个666……还没有上网课前,网上对于网课都是褒贬不一。有人担心网课会浪费时间、浪费精力或者老师和学生不能及时沟通,我还挺忐忑的。不过,今天上完课后,发现整堂课都很顺畅,老师的教学都是如行云流水般自然。感谢国家在这个非常时期提供了网课政策,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的精心准备。”该校车辆运用学院汽营1901班学生薛兴惠说。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