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抗“疫”前线日记丨细微处的关心让我们和患者贴得更近了
时间:2020-02-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朱文青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朱文青

时间 2月16日

天气 晴

地点 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

记录人 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肿瘤科护士余思敏

今天是我在这里上班的第13天,我们这个科室的同事来自不同的医院,从一开始的素不相识到现在的战友情谊,大家已经如同家人一般亲近。在这个临时成立的“大家庭”里,我感觉到了团结的力量,更感受到了爱和温暖是最好的治疗辅助剂。

“姐姐,姐姐,今天早餐我吃了一个包子和一个鸡蛋、一杯牛奶哦!是不是很棒?快表扬我!”今天一进病房,2床的小亮亮(化名)就冲着我们欢快的嚷嚷。小家伙是前两天入住我们科室的,和爸爸住在同一个病房。他很听话,但是食欲不太好,吃饭总是没胃口,他爸爸告诉我们,来这里住院后孩子把家里带过来的零食都吃完了,就是不好好吃饭。身边的同事得知后在工作群里纷纷留言,号召大家把自己“后援团”送过来的营养品、零食带给这个孩子,就连孩子特别喜欢吃香菇鸡肉味的方便面都被大家在群里特意强调。

于是,查房和治疗时,大家对孩子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今天有没有好好吃饭?表现棒的小朋友叔叔阿姨会有奖励哦!”孩子在这么多叔叔阿姨的关心下,病情好转得很快,人也活泼了许多,而他的床旁,早已堆满了叔叔阿姨们送来的各种营养品、小零食、书籍和玩具。小家伙骄傲地说,这层楼他最富有!

病房里还住了一对北方的夫妻,习惯了吃馒头、面条的他们不习惯吃米饭和包子,大家发现后,在群里特意留言,要各个班的同事记得给他们留馒头、花卷、面条,有买的就帮他们在外面买一点。这些贴心的细节让这对夫妻很感动,说这里就像另外一个家,长沙的医护人员就像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亲切。

每天这样的“小温暖”都在上演,每天最鼓舞的就是听到又有几个治愈患者出院,最开心的就是听到患者说“谢谢你们,在这里我们不孤单,不害怕”。我在这个团队里不断成长,患者对我们的信任、肯定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治疗之外最重要的辅助剂就是用心关爱、从细微处温暖。

这几天还不断收到了医院“后援团”给我们送来的衣服、营养品,在这里很想对大家说一声“谢谢”,你们的爱我们收到了,我相信所有来自四面八方的爱都会汇聚成一股暖流,流向每一个需要爱的地方……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