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共同战“疫”丨检测新冠病毒,他是“指挥官”
时间:2020-02-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夏昕 陈帅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17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夏昕 陈帅)“疫情面前,疾控人责无旁贷地需要冲锋在前。”这是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共产党员湛志飞在抗疫一线常说的一句话。

1月21日,湖南省确诊首例病例,湖南抗疫阻击战正式打响。湛志飞带领微检科23名成员,其中有11名党员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全时坚守一线。此时的湛志飞,就像一个指挥官,用步话机指挥着实验室里与病毒作战的同事,以最快速度做出最精确结果。在他的指挥下,所有微检科成员将蜂拥而至的标本各个击破,每一天、每一例的阳性病数据的更新,都凝聚了微检人的努力和汗水。

随着省内首例确诊病例的出现,微检科实验室成了重要的新冠病毒肺炎确诊实验室,1月28日前湖南省所有的疑似样本都必须送省疾控中心微生物实验室复核后才能报告确诊病例,14个地市的疑似病例标本24小时源源不断的送到了这个实验室。实验室接收的都是一线阳性标本,检测风险极高。

为了保障科室全体成员的生命安全,湛志飞把防护装备的供应保障放在了自己日程里最重要的位置上,防护服、KN95口罩、面屏、眼罩、外科手套等,他想尽一切办法把最好的防护装备都协调到实验室。他对试验人员说:你们放心做试验,不要担心缺什么,我做你们最坚强的后盾。

有时候做完三轮实验,深夜又有紧急标本送到实验室,湛志飞不忍心再通知刚做完试验的青年突击队员们,会叫上家也在附近的副科长黄一伟,一头扎进实验室,再出来,天已快亮。近一个月来,他每天都是7点到办公室,晚上加班到所有标本做完,所有试验结果发完报告,所有实验室消毒完毕才回家,而这样的日子每天都还在继续。

有人问:“你们微检科,天天做阳性病人的标本,不怕被感染吗?”湛志飞说:“面对新型的传染病,我们也担心可能会被感染,但职责所系、重任在肩,我们要做好疫情的逆行先锋兵。”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