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省消委警示:拒绝“野味”,抵制非法交易
时间:2020-02-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朱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17日讯(记者 朱蓉)为警醒广大消费者,自觉树立健康饮食观念,主动拒绝野味消费,坚决抵制野生动物交易,从根源上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今天,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拒绝‘野味’,抵制交易”消费警示。

在这份2020年第4号消费警示中,省消委提醒,研究表明,野生动物的营养元素与家禽并没有区别,反倒是大多数野生动物通常携带大量寄生虫甚至病原体,这些病原体如果在猎捕、运输、饲养、宰杀、储存、加工和食用过程中扩散、传播,容易导致发生传染病等疫情。如H7N9禽流感、埃博拉、鼠疫、SARS等都和此有关。有资料表明,人类新发传染病的病毒约78%与野生动物有关。

2月15日,科技部提出,蝙蝠是此次新冠病毒的最可能源头。滥食野生动物将给人类健康带来威胁和伤害。我省林业部门明确规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广大消费者切莫迷信“野生动物滋补功效”的传言,自觉摒弃危险的饮食陋习,坚决抵制食用野生动物。

1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发布《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明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禁止野生动物交易。2月11日,省市场监管局、省林业局、省农业农村厅、省公安厅、省邮政管理局、长沙海关联合印发了《关于联合开展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方案》,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确保野生动物交易经营行为在我省禁绝。

省消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应强化消费责任意识,主动抵制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坚决不购买、不消费野生动物,不做违法经营者的“帮凶”。同时要主动参与执法监督,积极举报滥食和野生动物违法交易行为,一旦发现线索,及时拨打12315热线举报。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