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共同战“疫”丨抗“疫”前线日记:患者为我们竖起大拇指
时间:2020-02-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王竞
分享到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王竞 整理

时间  2月16日晚

地点  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记录人  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李金花

一切准备就绪,我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战“疫”从夜班开始。上班时间为 凌晨4点30分到早上8点30分。当天晚上,我生怕会错过第一次上岗,将闹钟调到凌晨三点,铃声一响立马起床,洗漱完毕后搭上专车去医院。

我望着窗外,凌晨的黄冈与白天唯一的不同,是天色稍暗。这座城市的凌晨和白昼一样,像按了暂停键,街道两旁没有行人、店铺上锁,路上只有依稀看到的救援车,我看见红路灯是没有任何存在意义的,空气中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

近4点,我们到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严格的穿戴好防护用品,45分钟后进入了隔离病房,因为裹的严严实实的,到病房没几分钟就开始感头晕、头痛,随之感憋闷,感觉明显缺氧,于是我一直是深呼吸,告诉自己要加油、坚持,一会儿就适应了!

接着,开始了今天的交班,共有17个病人,有三人插管。这儿的病人大多都有严重慢性基础疾病,比如老年、合并糖尿病、脑出血、脑梗塞、消化道肿瘤、冠心病、PCI术后、结构性肺病的等等,果然是湖南重症监护病房,挑战极大!

交完班开始查看每一位患者的详细病情、检查结果、医嘱等等,突然护士告知有危及值,40床的患者偏低!我立即下医嘱避免碰撞、申请输血、复查血常规、书写危及值记录等等……时间不知不觉到了8点多,又开始跟着科主任对每一位患者进行详细查房。一个病房只有一人,有些稍年轻的看见我们会说几句话“医生,我现在很好”,有些插管患者极力要与我们握手,然后为我们竖起大拇指等等……

查房结束,看看时间,早上10点20分,走出隔离病房、脱防护用品,再看着镜子的自己,额头皱皱的,全是被勒的痕迹,鼻梁全部通红,这就是所谓的“疫痕”!

出医院时又饿又困又累,持续近10小时不吃不喝,医护人员都是特别能挨饿、特别能吃苦的。然而这些都不重要,隔离病房患者求助的眼神,我们收到了。作为医务人员,这份使命,这份责任,我们本来就是来救死扶伤的,这是本能的反应!

大别山六楼的患者,请相信我们,我们一定竭尽全力救治你们!希望你们早日康复,很快,我们一起到黄冈街上脱掉口罩,手牵手畅快呼吸。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